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筑牢管控防线 捍卫绿水蓝天|河北承德四举措做好散煤管控工作

2021-09-01 12:3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角度推进劣质散煤管控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查处散煤案件403件,结案340件,查扣散煤4000余吨,罚没收入308万元,销售、运输、使用劣质散煤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取得显著成果。2021年,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之前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劣质散煤管控工作,通过发布“一张通告”、建设“两个制度”、 打造“三支队伍”等举措,严打相关违法行为,积极保卫承德绿水蓝天。

依法治理,“一张通告”法律支撑有保障

于2020年3月30日起草并印发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暖用煤治理的通告》,共发放17500余张,分发张贴至每一个乡镇、自然村。《通告》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组建由公安、发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执法、跨区域执法、交叉执法;明确“无烟1号”标准,禁止运输销售使用“无烟1号”、兰炭以外的任何类型散煤;明确对走村串街、游击兜售、网上销售、电话销售、跨区运送煤炭等无证照经营的,严格依法查处;明确为无照经营散煤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或者提供运输、仓储等条件的,涉案煤炭按照“无烟1号”标准检测不合格的一律没收。通过通告为劣质散煤管控提供了法律支撑、执法保障、舆论监督。

协调联动,“两个制度”监管效能助提升

一是完善激励举报制度,畅通投诉渠道。除12315官方指定的投诉举报电话外,配合市网信部门于2020年4月建立了全市散煤治理举报平台,受理各界群众利用手机短信、微信、互联网等散煤违法行为举报;对举报案件跟踪办理,建立制度,对查证属实的举报,给予举报者每人每次 500至1000元奖励。截至目前,全市发放投诉举报奖励资金50余万元,查扣散煤4000余吨(其中70%与群众举报有关)。二是制定县域联动执法制度,消灭监管盲区。同年7月21日,针对在工作中发现县域联动执法沟通不及时、没有形成执法合力、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下发《加强散煤管控县域联运执法的通知》,提出详细整改要求。

联防联控,“三支队伍”综合管控强合力

一是联合执法队伍。横向由县(市、区)政府办牵头,市场监管、 公安交警 、发展改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参与的联合执法队伍,工作人员从成员单位中抽调,不少于30人。二是乡(镇)村管控队伍。纵向建立由一名乡(镇)政府领导牵头,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派出所、农林、司法等站所工作人员参与的乡(镇)村管控队伍,人员不少于7人。三是村网格员队伍。在全市农村(社区)建立网格散煤管控工作推进机制,每个行政村(居委会)按照20-30户左右配备一个网格员,实行每日一访制度,对村内散煤销售和运输进行常态化管理,对本辖区的散煤使用、存储进行检查,对外来销售散煤及时投诉举报。同时,承德市劣质散煤管控办配合市清洁取暖办下发了《承德市农村社区洁净煤取暖工作网格建设奖惩暂行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县级联合执法队伍12支,执法人员177名,出动检查9485人次,出动车辆1782车次;成立乡镇散煤管控队伍185支,管控人员2890人,出动检查39843人次,出动车辆5708车次;村级网格员13100人,参与管控活动72842人次。

重拳出击,加强劣质散煤市场监管力度

一是全部取消“禁燃区”、“禁煤区”散煤销售网点。全市共取消煤炭经营网点11户,查处无照经营6户,吊销、注销3户,变更经营范围8户。采取强有力措施努力做到经营户数只减不增,实际经营网点数压缩至100户以内。二是底数进一步清晰。对全市散煤实际经营网点进行摸底调查,逐一建立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楚、状况明晰、数据准确。三是强化工作规范。要求市场经营主体达到“六有”,即“有营业执照、有购销台账、有承诺书、有检测报告、有管理制度、有两名监管人员”。目前,全市所有煤炭实际经营网点都落实了2名煤炭质量监管人员。四是抽检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全市散煤实际经营户84户(全部经营无烟一号煤和兰炭),目前抽检24个批次,已出结果23批次全部合格。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散煤案件48件,结案42件,查扣散煤548.5吨,罚没收入45.2万元。2021年7月份以来,查处散煤案件27件、罚款28.9万元、查扣散煤306.5吨,与上半年比较均有明显提升。

散煤管控是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做好散煤管控工作,有利于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有利于提高承德环境水平,有利于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承德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安排部署,在散煤管控方面持续发力,坚决打赢2021年秋冬季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捍卫承德绿水青山。(河北省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胡静 张太弥)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 安徽淮北规范学校食堂安全监管

  • 湖北兴山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

  • 浙江安吉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引种试验示范基地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