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特检进行时|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检测中心特检所出动

2021-09-01 11:0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这一天,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测中心特检所副所长赵国庆、唐禹明一到单位就聚在一起,敲定了大庆中蓝石化有限公司锅炉定期检验方案。二人翻着日历,对检验员赵继业说:“中蓝石化公司的设备首席工程师程树详给所里打了一个电话,说他们公司的锅炉已具备检验条件。锅炉是石化企业的发动机,咱们抓紧安排检验吧。”“好嘞!我马上通知咱们的检验员做好‘开工’准备。”赵继业爽快地答到。赵国庆又嘱咐:“另外一定记得告诉小伙子们,这次检修时间短、任务重,石化公司工作场所复杂,咱们的工作性质又比较特殊,需要爬进锅筒、炉膛等密闭空间内进行检验,所以……”“安全第一!”赵继业和赵国庆一起说道。

第二天一大早,赵国庆带领6名检验员备好装备,来到大庆中蓝石化有限公司。他拿出提前制定好的内检方案对大家说:“这两天咱们的任务是完成中蓝石化公司3台锅炉的检验工作,现在,请每个人检查自己的检验设备和安全装备是否齐全。”得到大家肯定的答复后,他看了看表:“请按照检验方案和操作流程各司其职,开始检验工作,记住……”“安全第一!”大家一起答道。

image.png

3台锅炉虽然听起来数量不多,但其实检验员们面对的是2台130蒸吨、1台75蒸吨的“庞然大物”。每台锅炉体型巨大,高约50米。检验员需要对汽、水系统进行查验。“安全无小事!”在检验过程中,检验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从锅炉最顶层主蒸汽管道开始,逐层对各种重要管路部件进行检验。在50米高的锅炉顶层,普通人向下看一眼都会觉得两腿发软,检验员们却神色自若、工作如常;遇到锅筒、炉膛内受热管段等部件,检验员必须进入设备内部才能完成检验。由于锅筒内空间狭小、行动不便,加上天气闷热,常常让检验员汗流浃背,“爬”出来的时候工作服能拧出水来;炉膛内的检验难度更高,工作环境浮灰飞扬、光线昏暗,每完成一个检测动作都极耗体能,对检验员的身体素质、专业水平和实践经验带来极大的考验。

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检验员们却早就习以为常。当上午的检验工作顺利完成,一个个“泥人”从锅炉上下来的时候,中蓝石化公司的首席工程师程树详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赵所!你的同事们都是精兵强将啊!这么繁杂的检测工作,没一个叫苦的,真都是好样的!”他接着说:“这锅炉定期检验,也挺‘折腾’你们吧?”赵国庆边拍打着最后一个下来的检验员身上的泥土,边回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市局和我们特检所一直都非常重视锅炉的内检,可以说,内检工作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锅炉的安全运行,对相关部件安全状况的检查,能够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和隐患,这样就可以为锅炉的安全运转创造有利条件。”

image.png

6名检验员经过连续两天的奋战,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但这次检验只是本阶段工作的开始,特检所的检验员们还将爬上一个又一个锅炉和大型压力容器,检测一部又一部电梯与起重机……他们将始终迎难而上,永不退缩,为全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王健)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 安徽淮北规范学校食堂安全监管

  • 湖北兴山组织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

  • 浙江安吉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 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引种试验示范基地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