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一所小学靠什么获得山西省质量奖

2021-09-01 10:30:36 中国质量报

欣赏每一个孩子 做有质量的教育

一所小学靠什么获得山西省质量奖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在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获奖名单中,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路小学榜上有名。一所小学靠什么获得山西省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进这所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小学。

始建于1907年的五一路小学,1960年被教育部定为华北八大重点学校之一,跃入全国名校行列。此后,多次获得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太原市教育局授予的各种荣誉。

多年来,学校在“欣赏每一个孩子,做有质量的教育”的发展目标引领下,积极探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模式,致力于做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发现孩子的潜能并帮助其实现,成就每一个孩子不平凡的人生。

“欣赏每一个孩子,做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历代五一人办学思想和智慧的结晶。” 五一路小学校长刘志荣说,“我们注重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从“欣赏教育”的内涵出发,五一路小学构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建设一支会倾听、善表扬、能共情、愿相信、可等待、会发现的专业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办学特色鲜明,教育教学效果显著,在山西省的教育质量提升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我们致力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和校本课程的特色化打造。”五一路小学校办主任李跃泽说。结合“五育”并举,该校构建了“欣赏”校本课程体系。即德,赏德课程;智,赏慧课程;体,赏健课程;美,赏美课程;劳,赏行课程。

与此同时,该校传承并发展了两个传统项目课程:红叶合唱课程和五一篮球课程。目前,这两个课程已成为五一路小学培养学生的品牌活动,成为五一路小学的特色校园文化。

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五一路小学积极构建评价体系,提升教学质量。该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将教学改革的重心放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上,变革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手段,改革评价方式,通过深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推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与此同时,该校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以训促研,以研促教,以评促改,以评提质,开创教学提质新格局。

实践证明,五一路小学探索创新的独具特色的基于“互联网+教育”的“三新”课堂教学模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三新”即新标准、新形式、新模式。新标准要求老师课堂教学要达到精准、严密、高效。新形式创新出围坐、微课、展示模块。新模式是在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学规律基础上,让学生总结感悟、评价体验、解决问题、获得新知、形成能力。

作为教学管理改革的排头兵,五一路小学责无旁贷地肩负起输出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的重任。2015年11月,由五一路小学、建设北路小学、职工新街小学、大东关小学、杨家峪联校组成的五一路学区学校发展共同体成立,通过大学区一体化管理模式,带动其他4所学校协同发展,为促进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积极实践。

与此同时,五一路小学在太原市首批开启“名校+新校”集团化办学模式。2016年9月,五一路小学富力城分校开学。在探索名校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学校以百年名校丰厚的“五一文化”为着眼点,梳理了“四融四共四发展”(理念融合,互通共享,提升办学品质;团队融合,协同共进,营造幸福家园;科研融合,团队共生,创新内涵发展;文化融合,合力共建,打造优质特色)的管理理念,按照“传承·创新·美好”的思路,提出了“三段·三化”的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即:复制阶段(目标是标准化)、发展阶段(目标是特色化)、优质阶段(目标是品牌化)。

在传承中寻求发展,在发展中开拓创新,在创新中绽放美好。短短5年时间,富力城分校就有教学班64个,学生2961人,教师135人。目前,该校已发展成五一路小学教育集团,拥有校本部和富力城分校两个校区,共有113个教学班,5416名学生,294名教师,省、市特级教师3名,省市区优秀教师、教学能手96名。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专家认为,五一路小学的办学理念和模式既是古老的又是年轻的,这种教育模式诞生、发展和完善,既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也具有先进性、独特性和可推广性。

“欣赏每一个孩子,激发孩子的潜能和内生动力,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刘志荣说。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积极拓宽农村留守 ...

  • 知名书店“钟书阁”第三家店铺在北京 ...

  • 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直播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捷豹EV400凭借“三高”特质受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