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作用 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24 12:4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1629771135(1).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23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全区市场监管年中工作视频会。会上,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个作题为“充分发挥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基础支撑作用,推动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和自治区质量强桂战略部署,把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和支撑城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来抓,成功创建成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十三五期间先后累计投入9.7亿元,相继建成2个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8个市级质检中心,为地方支柱、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围绕柳州支柱、特色产业,建成柳州市汽车产业、柳州螺蛳粉产业和综合质量服务等三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为柳州螺蛳粉产业由“小米粉”做成大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629771155(1).png

立标准、建体系,致力提升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

超前谋划,以“质量+标准+品牌”为核心,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设施的作用,规划构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指导制定《柳州预包装螺蛳粉广西地方食品安全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柳州螺蛳粉》等一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确保柳州螺蛳粉特定品质的检验检测“有标可循,有准可依”,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攻技术、助转型,致力打造柳州螺蛳粉企业标杆

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柳州螺蛳粉工业化发展。创新“NQI+”协同模式,通过整合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广西科技大学和企业等技术资源,开展柳州螺蛳粉产品技术攻关,将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保质期从10天提高到了6个月,奠定了柳州螺蛳粉从一款地方风味小吃走向世界、风靡全球的基础。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高效运行,累计为企业(个人)提供服务超9.3万次,解决各类技术难题200多个,免费为企业培训质量管理及检验人员400余人次,为服务对象直接节约费用100多万元。助力柳州螺蛳粉产业跃入“百亿元级”特色工业产业,创造了特色小吃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柳州路径”。

塑特色、铸品牌,致力强化柳州螺蛳粉品牌效应

“一站式”平台助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通过指导修订《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有效推进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的促进运用和保护;创新启用“溯源防伪识别码”品牌保护机制,打造“柳州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并开拓国际市场,促进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柳州螺蛳粉主要生产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外观设计专利9件;“柳州螺蛳粉”获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授权43家企业使用;“柳州螺蛳粉”商标还在法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获准注册保护;有10款柳州螺蛳粉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构建商标权质押融资激励机制,实现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382万元。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严把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持续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继续深化“一站式”平台建设,提高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加快构建完善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努力打造柳州螺蛳粉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提升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助推建设柳州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推进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 郭志全 刘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 ​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提升竹扇制作工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到中国能源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