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湖南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营造共治氛围

2021-08-24 11:07:38 中国质量报

回应社会关切 保障餐桌安全

湖南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营造共治氛围

本报讯 (记者 王融国)8月2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公示了由该局组织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检验结果。活动根据方案对消费者投票选出的15大类食品进行了抽样,共100批次样品经过检验,其中9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不合格,合格率为98%。

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从5月6日在网上发布调查问卷,到8月2日公布检验结果,此次“你点我检”活动历时3个月,通过向消费者广泛征集“你点我检”的食品品种,邀请消费者、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及新闻媒体代表现场观摩食品安全抽样,以及到检验机构了解食品检验过程和相关食品检验知识,营造了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经统计,参加调查的消费者最关心的10个食品品种中,蜂蜜以83.91%位居第一,冰淇淋占比78.16%排名第二,饺子、馄饨、大米、糕点、猪肉、牛肉、豆干、豆腐和白砂糖等食品均为关注焦点。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消费者参与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公益抽检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根据《湖南省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要求,向湖南省质检院下达了100批次专项抽检任务,对包括上述品种在内的食品组织开展抽样检验。

经检验,判定其中9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中的一个是醴陵市德源蜂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乡里纯蜂蜜,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另一不合格样品为浏阳市永和镇百惠鲜生超市销售、标称为浏阳市康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猪肉,同样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湖南省质检院检验人员介绍,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可以治疗畜生疾病。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

抽检结果公布后,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张大姐非常开心,因为抽检的15类食品都是她想了解的。她告诉记者,在填写调查问卷时,她特别关注两类食品,一类是像大米、乳制品等每天都会吃的食品,另一类是像蜂蜜、糕点、冰淇淋等不太了解、不太放心的食品,想知道蜂蜜中有没有掺杂使假,糕点、冰淇淋中添加剂会不会超标。看到检验结果,张大姐直说“放心了”。

据了解,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株洲等地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 ​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提升竹扇制作工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到中国能源建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国移动端互联网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