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看摸听照”选“好蛋”

2021-08-24 11:08:14 中国质量报

“看摸听照”选“好蛋”

鲜鸡蛋的基本指标

蛋形指数:指蛋的长与宽之比。正常范围为1.24-1.37。蛋形指数越小,禽蛋越轻,新鲜程度越低。蛋形指数为我们挑选鸡蛋提供了一定参考。

蛋重:可以采用盐水漂浮法。将鸡蛋放入盐水中,横沉在水底的是新鲜鸡蛋;大头在上、小头在下稍漂的,是鸡蛋放置时间过长;完全漂在水上的,是“坏蛋”。

感官指标:可以通过“看摸听照”来判断鸡蛋是否新鲜。

看——“好蛋”的颜值高。鲜蛋的蛋壳上一般会附着一层白霜,起着保护鸡蛋的作用。“好蛋”蛋壳完整,颜色鲜明,气孔明显。“坏蛋”蛋壳有裂纹、破损,表面发暗。

摸——“好蛋”不仅有手感,还有质感。鲜鸡蛋的表面用手摸起来均匀粗糙,在手里掂量,重量适当。而“坏蛋”手摸有光滑感,掂量时过轻或过重。

听——“好蛋”摇起来是没声的。购鸡蛋时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鸡蛋摇晃,没有声音的是鲜蛋;手摇时发现晃荡声音的是“坏蛋”,声音越大,坏得越厉害。

照——“好蛋”连身体都是透亮的。用手轻轻握住鸡蛋,对光进行观察,鲜鸡蛋蛋白清晰,呈半透明状态,一头有小气室。

新鲜鸡蛋的蛋壳质量指标:蛋壳状况,优质禽蛋的蛋壳——无破损、无裂纹、无斑点;蛋壳相对重,蛋壳重占整个蛋重的百分比,一般为10%左右。

内容物状态:蛋清越稀薄,新鲜度越低;

气味:“好蛋”,打开无异味;“小坏蛋”,打开有轻微臭味;“大坏蛋”,在蛋壳外就闻到臭味。

鸡蛋上的血斑和肉斑是什么

血斑:排卵时滤泡囊的血管破裂或输卵管出血,血附在蛋黄上形成,呈红色小点。

肉斑:卵子进入输卵管时因黏膜上皮组织损伤脱落混入蛋白中造成,呈白色不规则形状。

血斑和肉斑的形成是生理现象,不影响食用。

鸡蛋的日常保鲜指南

进冰箱前,先不要清洗。每个鸡蛋的外壳都有一层天然的“防护衣”,也就是角质层,将蛋壳表面上的细小孔穴封闭起来,防止外部细菌进入蛋内。

正确摆放方式为大头朝上。横放或小头朝上放置过久,浓稠的蛋白黏液在蛋白酶的作用下会脱去一部分水分,从而丧失固定蛋黄的作用,蛋黄就会因比重小而上浮,贴近并粘住蛋壳,这样在煮蛋的时候就会散黄。

不与气味强烈的食物放在一起,以免异味渗进蛋内,加速鸡蛋变质。

为了避免鸡蛋表面的脏物污染冰箱内其他食物,可在鸡蛋表面裹上一层保鲜膜再存放。

(本文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团供稿)

《中国质量报》【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 ​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提升竹扇制作工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到中国能源建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国移动端互联网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