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1-08-19 15:1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16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做好下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主持会议。

image.png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根据总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的最新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方向,提高统筹协调、综合把握能力,正确处理好“六个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善于将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要牢固树立以政治引领业务方向、以业务彰显政治效果的意识,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自觉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在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上进一步聚焦发力,力争在年底前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充分展现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的履职担当。

二要正确处理支持和规范的关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市场监管新要求。支持和规范是市场监管的一体两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既要支持,也要规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握事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支持和规范之间把握好松紧度和平衡度,努力做到科学统筹、均衡把握。

三要正确处理活力和秩序的关系,切实做到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成熟的市场经济,是活力和秩序的有机统一。要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为重点,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把“放”和“管”更好地统一起来,以“管住管好”来保障“放开放活”,促进市场规范有序。

四要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前提。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同时,着眼于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产业发展水平、企业管理能力对安全基础的深层次制约。

五要正确处理治标和治本的关系,不断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加强市场监管,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要立足当前着力治标,抓好突出问题整治,让监管真正长出牙齿、发挥威力;又要着眼长远注重治本,加快制度和技术创新,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在全国领先率先的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工作品牌。

六要正确处理分工和协作的关系,努力形成多元共治格局。分工协作是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既要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更要增强协作意识,提高协作水平。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意识,切实做到“宁可越位、不可缺位、相互补位”;要加强部门联合监管,切实做到政治站位提高一步、履行职责跨前一步;要引导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朱勤虎强调,下半年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在全面推进落实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半年工作座谈会确定重点任务的同时,把6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

一要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推动集中监管仓规范化管理;要毫不放松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检测试剂等药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强化口罩等防疫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抽查力度;要以防疫物资和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为重点,加大价格波动监测和巡查检查力度;要组织力量做好医疗机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加强重点计量器具校准服务;要及时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

二要切实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在政策措施上,要加强竞争政策研究,及时提请江苏省政府出台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工作意见,加快制定出台江苏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等政策文件。在工作机制上,要联合司法部门建立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尽快召开省级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各设区市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在合规指导上,要开展“竞争政策伴你行”专题宣传活动,面向相关市场主体举办反垄断法律法规培训,加快全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维权联系点建设。

三要扎实推进平台经济监管。要督促平台企业严格按照“六个严禁”要求进行自查整改,一抓到底跟踪问效。要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即将出台的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持续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等文件,及时制定江苏省《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要完善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积极探索直播电商、社区团购、小程序等新业态、新领域监测办法。要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协调推进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

四要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要加强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监测,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继续落实支持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力度,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要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对“双随机”抽查频次、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管理等要作出实事求是的安排,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提供宽松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要积极搭建支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平台,更好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五要坚决守牢市场安全底线。要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健全和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三个清单”,强化高风险药品监管;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中排查出来的问题,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闭环整改。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倒逼企业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经营环节、岗位和人员。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全面开展企业信息归集公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违法失信联合惩戒等相关工作。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从根本上筑牢安全基础。

六要不断扩大“两反两保”执法成果。在反垄断方面,依法严肃查处公共事业、原料药等民生领域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在反不正当竞争方面,严厉打击平台经济领域大数据杀熟、刷单炒信、虚假促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围绕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等重点商品和服务,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积极推进“诉转案”工作,加大对消费欺诈、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个人信息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朱勤虎指出,完成好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加强统筹、压茬推进,快马加鞭、狠抓落实。一要立足疫情形势抓落实。要充分认识疫情变化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把主动适应疫情防控从紧从严的要求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切实统筹推进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非现场监管、在线教育培训等线上工作模式,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二要运用有效方法抓落实。要对照年初进度安排和最新工作要求进行盘点梳理,已经完成的工作要继续巩固、提高质量,正在推进的工作要加大力度、快出成效,没有启动的工作要倒排工期、尽早落实。要把“严细深实快”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做到“严”字当头、“细”字用心、“深”字发力、“实”字落地、“快”字提速,切实提高工作落实的效率和质量。三要坚持党建引领抓落实。要深入开展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继续加强以“六讲”为基本要求的政治生态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硬核担当、体现过硬作风。

image.png

陈琪宏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任务和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六个关系”。“六个关系”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指导实践。二要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六项任务”。坚持重点重抓、大事大抓,以重点突破之功收推动整体之效,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市场监管部门应有贡献。三要加强统筹、切实推进“三个落实”。对重点任务进行梳理细化,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各项要求落细落实。

image.png

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处、信用与风险监管局、科技与信息化处、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宿迁市市场监管局等6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分别介绍各自经验做法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领导,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市场监管稽查专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江苏省药监局、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湖州:落实电梯疫情防控措施

  • 江西南丰:开展夏季特设安全检查

  • 广西柳州一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车间工人 ...

  •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积极推进光伏发电 ...

  • 浙江省温岭市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