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强化市场监管 服务追赶超越|陕西市场监管系统亮出成绩单

2021-08-19 14:5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梅)8月1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介绍了今年1-7月份,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强化市场监管 服务追赶超越”所做的工作。

一是聚焦发展抓改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今年1-7月份,陕西新登记市场主体52.7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463.83万户,同比增长12.04%;其中企业118.35万户,同比增长17.91%;个体工商户338.02万户,同比增长10.31%;农民专业合作社7.46万户,同比增长3.87%。

二是聚焦民生抓监管,市场安全状况稳定向好。截至目前,陕西第三方冷库备案率和进口冷冻食品安全追溯信息上传率达到100%。“陕冷链”累计登记经营主体4211家,上传进口冷链食品2.13万批次。“陕药通”已登记重点药品(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和含兴奋剂类)购买信息1560多万条,为涉疫食品药品追溯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今年1-7月份,陕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55525批次。其中监督抽检53509批次,不合格率1.97%;评价性抽检1468批次,合格率98.84%。全省完成省级药品抽样4939批次,合格率99.82%;全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三是聚焦公平抓整治,市场竞争秩序规范优化。今年1-7月份,共退还约16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多收电价款2.65亿元;督促整改33个违法违规收费问题,退还企业和群众4亿余元;全系统共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9248件,罚没7287万元。全国12315平台(陕西)受理全省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7.77万件,办复率98.2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05万元;在省级平台开展随机抽查检查4366批次,抽取检查对象10.54万户;累计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推送涉及市场主体信息12716.39万条,获取其他政府部门涉及市场主体信息1123.14万条,全省1.01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四是聚焦服务抓提升,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不断完善。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渭南、汉中、杨凌、宝鸡4个市(区)已获批开展试点。“一带一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陕西)、国家煤及盐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陕西)获市场监管总局批复正式成立。成功组织第五届丝博会“标准化与现代产业体系”高峰论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百人帮百企”等活动扎实推进。

今年,陕西有6家组织荣获陕西质量奖,974家企业对标结果位居全国前列,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3件,新申请PCT国际专利190件,新注册商标6.04万件,全省有效注册商标54.5万件。

五是聚焦履职抓队伍,市场监管能力稳步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了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党员大会集体学、革命遗址现场学、业务提升融合学、集中培训专题学、结合工作自主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监管能力提升年”活动,抽调3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深入市县开展监管业务巡回培训,着力提升市场监管队伍素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张小宁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应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进展、在竞争秩序治理上迈上新台阶、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取得新成效、在提升监管效能上再上新水平,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湖州:落实电梯疫情防控措施

  • 江西南丰:开展夏季特设安全检查

  • 广西柳州一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车间工人 ...

  •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积极推进光伏发电 ...

  • 浙江省温岭市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