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检验检测产业链助推广州黄埔高质量发展

2021-07-20 18:0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3年,国家发改委和原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广州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作为面向传统优势产业、粤港澳合作和现代高端制造业的检验检测与认证服务集聚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成为第一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过去8年,广州大力发展产品检测、工程建设等传统优势产业和医学、汽车等高端制造业,检验检测领域也相继发展壮大。黄埔作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的三个承载区域之一,检验检测机构数量由2015年的60多家增加到现有的200多家,营业收入从50多亿元上涨到2020年的175亿元,黄埔区检验检测集聚发展很好地呈现出国家检验检测机构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产业提速,助推检验检测“发展热”

今年3月,广州黄埔区提出“万亿制造”计划,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1个三千亿级;以汽车制造、新材料为主的2个两千亿级;以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健康食品为主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向制造强区、科技强区加速迈进。

“万亿制造”计划的背后将从产业热带动检验检测“发展热”: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和电器附件国际标准化)正式落户黄埔;全国首家检验检测领域区块链企业通过政府认定……检验检测作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其建设发展将是黄埔区实施“万亿制造”战略、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公共事件催生检验检测发展“拐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面对疫情“大考”,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达安基因、万孚生物等企业扩大核酸检测试剂盒等抗疫“药品”生产,支持金域医学、华银医药等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全力以赴投入“抗疫”之中。

数据显示,黄埔区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企业由2020年疫情刚暴发时的4家快速增长到目前的21家,企业数量在广州市占比91%,广州市日核酸检测能力排前5位的企业均来自黄埔区,总检测能力占全省90%,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关键作用。而广州开发区检验检测联盟成员单位中金域医学、华银健康、达安临检等众多医学检测企业快速响应抗疫需要,助力各省市疫情防控,不断刷新检测能力历史纪录,展现出广州市黄埔区医学检验检测机构的强大实力。

持续加码,驱动检验检测更快发展

6月25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检验检测产业链将作为23条产业链中的1个进行规划和布局,围绕链长(政府)、链主(市场)两条线,发挥链长统筹产业要素资源优势,发挥“链主”企业头雁引领和生态主导优势,促进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跨行政部门资源配置优化。近期,粤检集团宣布将与开发区投资集团强强合作,打造“大湾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创新中心”,落户包括国家级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检测中心、国家新能源动力电池及充电设施质检中心等7个重量级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总投资约100亿元,首年营收超120亿元……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黄埔区检验检测产业都将迎来发展新局面。

未来黄埔区将立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持续推动国家检验检测机构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发展,推动创新中心、技术平台和检验检测机构持续聚拢,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向黄埔区加速集聚,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力推进服装产业 ...

  • 2021第二十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 ...

  • 吉利博越PRO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早熟雪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