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2021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揭晓 中国企业表现上乘彰显竞争优势

2021-07-20 18:02:35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郑建玲 张阳)日前,2021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即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在北京揭晓,共有12家中国企业入围“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以下简称全球百强)榜。除此之外,在上榜“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以下简称中国百强)榜的企业中,有34家业务收入突破了百亿元。会上,国际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对2021“双百强”榜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发布了白皮书。

2021年,《中国汽车报》社历时4个月,以2020年汽车零部件企业业务营业收入为唯一评价依据,对近500家企业的数据进行了收集与核实,并在德国蓓睿适管理咨询公司的数据支持下,最终确定了2021“双百强”榜单。

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下滑,全球零部件百强企业营收整体下降超10%,但中国企业整体营收逆势增长,占比提升至11%,全球排名提升明显。

位列2021全球百强榜前5位的企业,分别是德国博世、日本电装、德国大陆、中国潍柴集团和德国采埃孚。上榜的12家中国企业,包括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北京海纳川、宁波均胜电子、宁德时代、玉柴集团、广汽部件、中航汽车、中策橡胶、法士特集团、中信戴卡、东风零部件集团,分列榜单的第4、第11、第29、第37、第48、第52、第56、第64、第67、第70、第90和第100位。值得一提的是,这12家企业中有8家的排名较去年有所提升,特别是法士特和玉柴集团,分别上升了27位和22位。

排名中国百强榜前5的企业,分别是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北京海纳川、宁波均胜电子、宁德时代。这些上榜企业中,零部件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的有34家,较去年的31家有所增加。其中,潍柴集团更是突破了2000亿元,达到了2493亿元;华域汽车突破了1000亿元,达到了1336亿元;日照兴业以23.43亿元销售额荣膺国内百强榜的第100名,去年的第100名数据是19.24亿元。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表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稳固、商用车不降反增、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且高端品牌逆势上涨,推动零部件行业产生四大变化趋势,分别是中国企业收入占比增加、研发投入占比加大、主营商用车企业收入增加、产品结构调整。

具体来看,全球百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凭借商用车、新能源领域优势增势突出,整体营收逆势增长,收入占比从9%增长至11%,全球排名提升明显;在中国百强企业营收逆势增长情况下,企业研发投入增加,在营收中占比从3.9%增加到4.1%,以实现竞争力提升与前瞻布局;百强企业整体稳定,90家企业两年均上榜,其中2/3企业营收有所增长;主营商用车零部件的领先企业营收增长明显,年增长17%远大于平均值8%;传统类企业收入分化,发动机板块提升,其他板块(如内外饰)下降;新能源板块逆势增长,营收和利润齐升,且大力持续投入研发。

德国睿蓓适咨询公司合伙人杨·丹能博格表示,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汽车供应商100强的总体销量明显回缩,盈利率下降超过50%。在全球汽车供应商100强中,只有8家实现效率增长,大部分增长的企业来自中国。10年前,只有一家企业能进入全球百强;10年后,每10家企业就有一家来自中国,即全球百强中有10%的企业来自中国,预计未来这个占比还将继续增长。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电动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加速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与国际零部件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更为胶着,如何继续抢占新兴市场,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会上,还举办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背景下的供应链变革”圆桌论坛,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穆稳、重庆长安汽车产品CE0兼新闻发言人吴礼军、博世中国副总裁朱光伟、均胜电子副总裁郭继舜、汽车零部件行业资深专家郭慧俊,共同探讨了汽车新四化发展下,整个供应链变化以及企业应对方向。

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自2014年创办以来,对引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寻找技术差距、分析国际竞争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际汽车行业深入了解中国零部件产业、寻找优秀的中国合作伙伴提供了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