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服务型市场监管为“深圳疫苗”的诞生提供强力保障

2021-06-04 14:1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型市场监管为“深圳疫苗”的诞生提供强力保障

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收到康泰生物“感谢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傅江平)近日,正值第一款“深圳新冠灭活疫苗”在深圳正式为市民接种之际,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特检院)收到了疫苗生产厂商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信中表示,深圳市特检院为康泰生物用于疫苗研发生产的多种承压类特种设备实施了高质高效的安装监检,助力新冠疫苗车间快速、安全投产。

深圳市特检院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下属技术机构。记者了解到,在康泰疫苗从研发到生产的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从监督检查、技术帮扶、行政审批、产线安装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康泰疫苗迅速实现量产提供了重要保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其办公大楼内为康泰疫苗设置临时接种点)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2月康泰生物启动新冠疫苗研发工作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对康泰生物新冠疫苗项目高度重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并协调推进疫苗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在技术帮扶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专班,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康泰疫苗车间建设,指导康泰生物获得药品生产许可并通过生物安全现场检查。在康泰的新冠灭活疫苗的生产车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共派驻了8个人,24小时的不间断监督生产,确保疫苗安全,让老百姓用得放心。

提供特种设备技术服务也是其中的又一个重要工作。截至目前,深圳市特检院已为康泰生物新建的新冠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车间项目的200余台压力容器、1500米压力管道、2台锅炉实施安装监督检验。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压力容器,包括疫苗生产车间的灭活罐、培养基配制罐、细胞反应器,空压冷冻站的冷凝器、蒸发器等。

据了解,深圳市特检院拥有丰富的特种设备安装与检测经验。该院自1988年起承担深圳市电梯检验工作,1999年建成全国特检机构中第一个电梯专业实验室,于2004年获原国家质检总局授权成为最早的三所电梯型式试验机构之一。作为国内少数几家与欧洲主要CE认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特检机构,已为众多国内电梯部件制造企业产品走向欧洲市场进行CE认证试验。


(深圳市特检院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检验)

在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研发生产项目初期,深圳市特检院就提前赴施工现场勘探和了解相关设备建设情况,提醒施工单位注意遵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要求,并提出在车间无菌处理前完成设备监检的建议。2020年底,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研发生产项目进入建设的关键时期,为更好地确保特种设备安装监检有效实施,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为康泰生物开辟检验受理绿色通道。在保证按检验规则进行检验的情况下,深圳市特检院简化检验受理流程、实行申报资料容缺受理、按企业时间安排现场检验、最快速实施整改确认和报告出具。

检验实施过程中,深圳市特检院坚持守安全底线与优化服务并重。比如,在压力管道焊缝抽样检测项目实施时,为避免因人员疏散要求影响正常施工,深圳市特检院将X射线无损检测安排在夜晚零时以后进行。对于检测发现的质量问题,深圳市特检院会立即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确保生产车间安全投产。

从研发到批量生产,“深圳疫苗”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全球同行中创造了“深圳速度”。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深圳疫苗”进入更大量产阶段的同时,该局将继续优化服务,继续发挥“服务型监管”的效能,确保人民群众接种到更高质量、更安全的“深圳疫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蚌埠市小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考点学校食 ...

  • 第17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 ...

  • 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盛泉药材种植基地 ...

  • 走进湖南韶山探寻红色记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