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省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2021-06-04 11:35:28 中国质量报

“双培育双提升”成效明显

山西省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规律,“跳出市场监管抓市场监管”,是山西省运城市市场监管局一直思考和谋划的重要问题。经过深入调研与积极探索,紧密结合实际,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加快实施“培育市场主体、培育市场品牌、提升监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的“双培育双提升”工程,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的工作思路。该局把它比喻为市场监管的“四菜一汤”,把各方面职能整合成“几道菜”,摆到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平台上,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对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影响力。

市场主体数量增加靠环境,质量提升离不开政策推动。运城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采取严格公平竞争审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17项培育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强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在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领域出台优惠激励政策,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等质量提升行动。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7万户,同比增长20.6%,总量达到36.5万户,总量和增速均列全省第二位。建龙实业、大禹生物、笃信达建工、石药银湖4家企业入围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全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数量居全省第一,各类标准保有量居全省第二。今年,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又提出全市市场主体新增15%、总量突破40万户的目标任务,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该市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和企业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运城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创、部门主推”的思路,大力实施品牌兴市战略。增设地方商标申请业务办理窗口,委托第三方开展品牌评价,评选出运城市十大名片。全市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6件、中国驰名商标27件,均为全省第一。聚焦自然禀赋、区域品牌、出口平台、历史传承、文旅服务等6个方面,狠抓全域专利发明培育。第二届山西省专利奖评选中,该市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建设中国(山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增设知识产权运用保护中心,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组织机构保障。今年,该局提出全市商标申请量、专利申请量分别要达到3000件,新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培育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以上。

运城市市场监管局还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率先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成立全省唯一的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运用中心,全面提升监管效率和信息化监管水平。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覆盖、常态化,“双告知”认领率全省第一。同时在安全监管、疫情防控和“秋冬防”攻坚3条线作战上,坚决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市县两级查办案件2692起,其中“两品一械”案件955件,全省排名第二。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率先实行二维码追溯管理,完成库存清零、增量为零的“双零”目标。今年,该局将重点完成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二级菜单建设,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汇集共享、联合惩戒机制。

监管是硬任务,服务是硬道理。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积极转变执法方式,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围绕项目建设管理模式,为不同阶段的市场主体,提供26个方面62条有针对性的服务菜单,成立服务专班、确定服务专员、建立对接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今年,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快实施项目建设、个转企和非公党建“千人服务工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蚌埠市小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考点学校食 ...

  • 第17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 ...

  • 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盛泉药材种植基地 ...

  • 走进湖南韶山探寻红色记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