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推进改革打造一流技术检测机构

2021-06-04 11:35:54 中国质量报

创新管理 拓展业务 优化服务

陕西省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推进改革打造一流技术检测机构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经过3年努力,近日,陕西省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成功创建2020年“省级文明单位”。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对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提出了明确要求——以服务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改革、提升实力、转变作风,打造一流技术机构。

一手抓改革攻坚,一手抓能力提升,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确定了省钱节编、精简机构、吸引人才、强化能力、树立权威等建设目标。

改革进程中,该中心着力破解县级检验机构“小、散、乱、弱、瘫”等症结,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整市推进、区域设置、垂直管理”的改革思路,着力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整合检测资源,构建起了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一干四支”新格局。

“一干四支”将咸阳市划分为4个区域,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主干,建设泾三淳、彬长旬、乾礼永、兴武4个区域分中心,推进了资源整合,实现了布局优化,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任务能够做到全市覆盖。

与此同时,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全方位推进能力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在坚持做好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增/修订工作,每年度至少开展1次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的同时,率先推行实验室卓越现场管理模式,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等“5S管理”,规范了流程、完善了制度、细化了职责,有效提升了实验室规范化运行水平。

该中心扩大业务覆盖面,依托现有技术能力,先后建成陕西省乳品检验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平台、乳品检验检测重点实验室、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技能培训基地,并成立咸阳市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检验检测实验室,为公安执法检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持续优化服务,开通食品药品执法检验“绿色通道”,该中心简化业务运转工作程序,按优先受理、(抽)调样、检测、优先通知结果的原则,缩短检验周期;实现食品快检全面覆盖小饭桌、社区果蔬供应点、农贸市场、商超等场所,在重大会议、中考、高考、传统佳节期间,加大监管抽查力度,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加强合作交流。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合作,为“陕西省食品安全风险动态分析与风险管控研究”课题提供支持工作。开展的中药材等监督抽样体系创新模式探究,拓宽了中药材及饮片市场监管的覆盖面,提高了监督抽样的效率和靶向率,解决了部分基层监管问题。

强化人员培训,培训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3000余人次,覆盖全省各个地市区和乡镇监管所;培训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检验员530余人次。

通过创新管理、拓展业务、优化服务,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实力明显增强,目前,已经建成“一干四支”5座现代化实验楼,仪器设备从几十台套发展到950余台套,实验场所从2000余平方米发展到21500余平方米。历经10次实验室资质认定扩项、地址变更、标准变更评审,具备食品40大类333个产品2747个参数,药品和洁净度检测等四大类577个参数的检验能力,综合检验能力稳居全省前列。全面承担起国、省、市、县四级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任务,年度食品药品检验约两万批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检验检测机构的改革实践中,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形成了“咸阳模式”的改革经验。改革的成效得到国务院食安办充分肯定,其先后两次在咸阳市召开全国现场会,确定该中心为全国第三批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工作的标杆和样板,向全国进行推广。

接下来,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围绕确定的“智慧引领,创新发展;躯干带动,四轮并进”建设思路,全面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在打造一流技术检测机构的进程中,不断实现新突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蚌埠市小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考点学校食 ...

  • 第17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 ...

  • 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盛泉药材种植基地 ...

  • 走进湖南韶山探寻红色记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