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召开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推进会

2021-06-04 14:1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乔燕强 记者 秦海峰)为进一步加强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年度重点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各项工作目标,5月28日,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在阳煤华益机械有限公司召开了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推进会。

会议打破一贯模式,采取“观摩+座谈+总结”的方式,与各成员单位、企业代表近距离交流互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开发区安委各成员单位、市场监管所所长、开发区集团公司及6个园区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局长赵彤作工作报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全保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场观摩,抓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主脉搏”。此次现场观摩选取了特种设备安全做得较好的阳煤华益机械有限公司召开推进会,按照“先现场后资料”的顺序对华益机械的操作车间、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资料进行了观摩。在现场观摩的同时,全面提升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的业务水平,增强监管队伍的实操能力、监管能力、运用能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管得稳”“管得精”“管得牢”。

回顾总结,把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向盘”。推进会上,开发区分局就2020年度特种设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经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2021年,通过深入思考、准确研判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严峻形势,提出了全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就是要坚持党政同责、坚持风险管控、坚持责任落实、坚持专项治理,从源头上筑牢安全监管防线、从工作中强化隐患排查红线、从结果中落实安全监管底线,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座谈交流,搭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连心桥”。华益机械、华鑫电器、滨河物业等特种设备企业从不同侧重点开展交流发言。在发言中,企业充分认识到特种设备的安全关系着人民生命的安全、关系着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即效益、隐患即事故意识,认真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的经验、做法,积极采用标准化、智能化管理模式和管理技术,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定期组织自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隐患台账,确保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管理要求,组织开展覆盖全员的应急演练,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台账、作业人员台账,进一步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档案。

展望未来,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奠基石”。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肯定了开发区2020年以来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同时指出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仍存在着堵点、难点,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对下一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新发展阶段,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高度重视风险研判和风险管控工作,聚焦重点设备、重点时段、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创新转变监管方式,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排除;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随着特种设备使用年限增长,潜在的安全风险不断增加,目前监管方式单一,监管工作存在很大挑战,传统监管手段己落后,要加强“互联网+监管”新模式的建立,严格操作规范,避免低级错误,严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沟通协调,营造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形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行业协会自律服务、社会公众监督参与”的共治格局,持续保持开发区特种设备平稳向好的安全态势。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邀请蚌埠市小 ...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考点学校食 ...

  • 第17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 ...

  • 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盛泉药材种植基地 ...

  • 走进湖南韶山探寻红色记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