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2021-05-06 13:1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强开展专利导航和预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创新的激励作用,推动西岗区相关领域向高端化、质量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各类市场主体、科研院校以及个人等拥有专利2900余件,注册商标1.3万余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695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82件。

编制知识产权白皮书

image.pngimage.png

为摸清辖区知识产权相关数据,了解西岗区知识产权工作状况,依法加强监管与服务,西岗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大连市西岗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编制工作,全书共1.5万余字,书后还附有《专利状况明细表》《商标状况明细表》,详细记录了全区2000多件专利、1万多件商标的基本信息。

宣贯普及知识产权知识

image.png

每年举办西岗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同时利用宣传片展示、公众号推广等方式,录制《大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讲座视频,对知识产权工作大力宣传。

2020年起至今,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先后对10所获得科技示范校称号的中小学开展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开展知识产权、商标、专利、著作权等内容授课,并在学校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共计服务8000余人次。

“铁拳”护航知识产权保护

image.pngimage.png

开展“铁拳”“亮剑护航”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并开展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清查等各项专项检查工作。加强知识产权案件的执法力度,提升知识产权执法效能,强化对重点市场、重点领域执法,知识产权局成立以来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2件,罚款金额4.5万余元。

政策扶持知识产权价值转化

image.png

为构建政府、银行、第三方评估机构、市场主体“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格局,开辟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开展走访、调研,与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进行对接,鼓励银行创新贷款融资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并充分运用市、区相关政策,开展知识产权企事业单位政策扶持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大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年初以来,依据《大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大政办发〔2020〕4号),西岗区市场监管局分类引导,加强指导组织辖区60余户企业先后开展了知识产权贯标、专利清零、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专利奖项目、兴农计划项目、专利导航项目、国际注册商标补助等申报工作,华锐重工的专利项目分别获得省专利二等奖,市专利一等奖等荣誉。

二是根据相关文件指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发明专利补助申报,已为辖区40余户企业兑现扶持资金60余万元。(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 ...

  •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质取胜赢 ...

  • ​江苏省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

  •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