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通过专家组审定

2021-05-06 13:0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由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出,横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横县市场监管局、横县农业农村局、横县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共同修订的广西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通过专家组审定,建议作为推荐性广西地方标准予以发布。

世界上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横县。星巴克、娃哈哈、康师傅等知名公司所使用的茉莉花原料,80%以上产自横县。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温暖的气候,使得横县茉莉花以上市早、花期长、花蕾大、产量高、质量好、香味浓而闻名天下。

2020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2万亩,花农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9.5万吨,产值19亿元;横县共有19家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130多家茉莉花茶加工企业,年产茉莉花茶7.8万吨,产值83亿元;带动餐饮、住宿、交通、物流、旅游等服务业产值超21亿元,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25亿元;地理标志产品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区域综合品牌价值达206.85亿元,是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陆续被审核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横县茉莉花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横县茉莉花”入选首批广西“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横县茉莉花茶”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商标保护延伸至英国、乌克兰等国家。

依托横县茉莉花茶影响力,横县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茉莉花延伸产品,带动商贸发展,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横县茉莉花成为横县人民的“致富花”,是横县33万花农和花茶产业链上游的“云、贵、川、闽”四省200多万茶农的增收依托。

为进一步推进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按照横县茉莉花产业“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的要求,标准修订小组通过对横县茉莉花市场调研及实施评估发现,原标准中的“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安全卫生指标”“检验方法”等已与现今市场实际不符,没有将横县茉莉花主要理化性质作为对横县茉莉花产品的质量控制指标,导致市场充斥着大量的劣质茉莉花产品,严重损害了横县茉莉花的声誉和效益。

虽然NY/T 1506《绿色食品 食用花卉》也对可食用茉莉花的产品要求作了规定,但只是常规的绿色食品产品标准,未将横县茉莉花的主要成分纳入质量控制指标中,不能完全反映横县茉莉花内在品质优劣,远不能满足当前横县茉莉花生产、经营和监管的需求。为进一步打造横县茉莉花区域品牌,规范横县茉莉花市场管理,急需对DB45/T 213—2017《原产地域产品 横县茉莉花》(原标准)进行修订。

标准的修订实施,将对地理标志产品的贴标、用标,持续推动茉莉花文化与花茶产业有机结合,做优做强茉莉花产业,大力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塑造茉莉花及茉莉花茶文化品牌,推进横县茉莉花产业“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以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马霞 何正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 ...

  •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质取胜赢 ...

  • ​江苏省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

  •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