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六个一”工程推动广西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品牌高质量发展

2021-04-30 16:4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以标准化、品牌化为抓手,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目标。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标准+品牌”为抓手,深化商标品牌“放管服”改革,通过实施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品牌“六个一”工程,不断推进柳州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助推柳州螺蛳粉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掌握一套法律制度

柳州螺蛳粉商标的持有人为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为帮助协会及其被许可使用企业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地理标志商标法律制度,有效推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商标品牌大宣讲的形式,聘请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法律专家教授,为协会和企业组织开展高频次、多层次的法律法规培训,普及《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和《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专业知识,促使其规范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规范使用企业自主商标,不断提升区域公用品牌的保护水平。

争取一批扶持奖励政策

近年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引领推动下,自治区、柳州市相继制定了《广西商标品牌奖励补助办法》《柳州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推进柳州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柳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补助和风险补偿办法》《“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实施方案》《举报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有功单位、人员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有利于螺蛳粉品牌运用保护的扶持奖励政策。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指导企业争取扶持奖励,用好政策推动品牌发展。据统计,柳州市螺蛳粉协会获得10万元地理标志注册商标奖励,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和柳州黄氏真味餐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两家螺蛳粉企业分别获“广西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5万元奖励。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为信用度好、商标品牌价值高的螺蛳粉企业联系商标质押贷款银行,为银企双方搭建商标贷“彩虹桥”,先后促成“嘻螺会”品牌的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螺蛳粉企业,以商标质押贷款融资3382万元,兑现商标质押贷综合融资成本补助8万余元。

抓好一批企业的授权许可

作为地理标志商标的监管部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地理标志规范使用作为工作重点,指导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严格地理标志商标授权许可条件,严谨规范螺蛳粉地理标志特定品质,确保地理标志产品“质量不下降,品质不走样”。2018年至今,全市共47家螺蛳粉企业先后分三批获柳州市螺蛳粉协会授权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和专用标志,进一步树立了柳州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公信力,确保了柳州螺蛳粉的高品质和独特性,为柳州螺蛳粉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

修订一部《使用管理规则》

为推进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的促进运用和保护,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代柳州市螺蛳粉协会起草修订了《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修订后的《使用管理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柳州螺蛳粉因自然因素造就的特定品质,以及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被许可授权使用的条件,细化了被许可人影响和损害地理标志品牌公信力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既明确了地理标志被许可人的法定权利,又规范了被许可人应承担的法定义务。规范合法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极大提升了螺蛳粉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品质声誉和市场竞争力。

制定一个地理标志团体标准

2019年,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新组建的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承担着以“质量+标准+品牌”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稳步推进柳州螺蛳粉品牌建设的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意识到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运用保护存在短板——缺失地理标志产品标准。2020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指导柳州市螺蛳粉协会制定发布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柳州螺蛳粉》团体标准,从此确保柳州螺蛳粉特定品质的检验检测“有标可循,有准可依”。

创新一套品牌保护机制

2021年以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和推动柳州市螺蛳粉协会探索运用互联网追溯防伪系统强化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保护。目前,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广西中柳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柳州螺蛳粉企业已上线使用“柳州螺蛳粉产品认证平台”,运用“溯源防伪识别码”开展线上线下地标产品跟踪识别管理,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原产地识别、产品去向跟踪,确保柳州螺蛳粉“柳州造”,强化地理标志保护,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柳州市螺蛳粉协会“跳出柳州强保护,立足全国大保护”,与第三方代理机构签订风险代理合作协议,增强品牌保护的广度和深度。目前,第三方代理机构通过线上线下侵权线索的摸排,分别在广西、广东、河南、浙江、四川等省发现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侵权案件线索24件,已提起司法诉讼15件,附带民事赔偿申请共计128万元,有力打击了侵权假冒行为,保护了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的声誉。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的促进运用和保驾。一方面,全面推进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标志的备案管理,规范使用专用标志,使其成为“柳州造”螺蛳粉高品质的“信用名片”;另一方面,继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保护行政执法和民事司法联动机制,拓展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品牌保护的好办法、新模式,促进新时代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张彬 韦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 ...

  •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质取胜赢 ...

  • ​江苏省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

  •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