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两项目成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

2020-08-21 16:5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公布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40个)和项目(24个)名单。广东省东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广东省江门市“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成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这次广东省入选的两个项目,均是市场监管商事制度改革范畴。这是对近年来广东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广东省进一步优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的鞭策与鼓舞。

东莞:便利企业做加法、行政审批做减法

自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商事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以来,东莞坚持开办企业便利化做加法,行政审批程序做减法,营商环境配套改革做乘法,在阻碍公平竞争领域上做除法。企业开办全流程从11个环节缩短为3个环节,且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银政通”智能服务一体机1天内可完成企业开办所有手续,真正实现了“政府多服务、群众少跑路”。八年来,市场主体从56万增长到124万,规模以上企业超过一万家,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入户东莞,东莞正成为活力之都,创业之城。

东莞借力“数字政府”和“互联网+监管”改革,着力打造市场监管协同创新平台,推进智慧监管、协同监管和信用监管三大工程,构建起“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商事制度改革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东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给政府职能转变带来巨大变化。接下来,东莞将持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人才发展和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江门: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江门市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以简约“一纸证照”为突破口,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为轴心,牵引带动、系统集成一批覆盖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系列改革,全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

2015年,江门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多证合一”改革。2017年,率先在全省全域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改革事项全省最多、企业受惠面最广、业务量占全省试点区域逾8成,134项分类改革审批事项中,已有83项惠及企业。商事登记实现“网上可办、同城通办、境外能办”,上线商事主体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服务,在全国首推银行STM智慧柜员机智能办照,开办企业实现1天办结。该市“多证合一”率先在全国实现一般外资外贸企业证照全面整合,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又率先在全省开通江港澳商事登记直通车,港澳投资者足不出港澳即可申领江门营业执照,至今已有60家港澳资企业通过“离岸受理”落户江门。(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特种设备法定检验不应被视作中介服务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引进 ...

  • 江苏省海安市墩头镇新舍村大力发展生 ...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