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长城汽车首设首席质量官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2-09-28 11:49:18 中国质量报

既是质量专家 又是出色管理者

长城汽车首设首席质量官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 本报记者 岳 倩

“首席质量官既要是专业领域的质量专家,又要是高素质的管理者;既要能力过硬,又要有永不懈怠的工作热情。”金秋9月,正值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长城汽车首席质量官齐元波接受了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

在近期举行的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总裁统筹下的新职务体系,包括首席质量官(CQO)等在内的新一代管理团队正式亮相,这是长城汽车在向新能源全面转型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定一步,标志着企业新能源战略的全面展开。设立首席质量官,是长城汽车强化产品质量管理的新举措,也是其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的新步伐。

说起首席质量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专门给企业产品质量挑刺的人”。对于这种看法,齐元波表示,“作为企业第一质量负责人,行使对公司产品安全的‘一票否决’权”,只是首席质量官工作权力的一部分。首席质量官不仅是业务把关人,更是组织管理者。作为长城汽车高层管理者,也是整车经营管理委员会委员,对各单位质量部门人员有任命否决权。”

据介绍,长城汽车首席质量官工作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作为企业高层管理者,需要协调研供产销、物流保障、全球化推广等业务领域,构建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并参与企业战略规划。另一方面,需要基于自身的知识、实践经验积累,经常组织开展质量诊断、质量状况分析等活动,为供应商提供义务质量咨询、质量帮扶,促进产品全过程业务链的质量提升。无论是管理协调,还是处理具体业务,首席质量官的一系列工作都指向一个核心目标,那就是更好保证产品质量,有效提升产品质量。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齐元波看来,企业竞争的实质就是质量竞争,产品质量不过关就必然被市场淘汰;好的产品质量是企业履行责任、敢于担当的体现,是企业市场营销成功的基石,是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前提。

首席质量官是公司产品质量的守门人,走上这一重要管理岗位的人,必须是身经百战的多面手。秉承培育复合型管理者的人才发展理念,长城汽车在选拔时从多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严苛考量,以确定最优人选。“在工作年限上,候选人首先需要有15年以上的行业管理经验;在个人能力素质上,首席质量官需要具备全领域的复合岗位管理任职经验,要主持过核心车型全领域质量改善攻关、性能开发,要从事过采购领域产品质量改善等相关工作。”齐元波介绍。

作为长城汽车首位首席质量官,齐元波自2000年进入长城汽车以来,先后在公司质量本部、整车厂、技术中心工作,从事过生产管理,主持过技术研发攻关,开展过供应链协调。岗位在变,他坚守质量事业的初心不变。无论是新产品质量研究与管理,还是生产制造全过程质量管控,抑或是汽车技术研发试制试验,每项具体的工作都和质量管控、管理息息相关。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实践中,齐元波的质量专业知识、管理知识都得到了积累,业务精湛、管理精良,为胜任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但他却认为,首席质量官除了要具备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更离不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有现地现物、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地做好各项质量工作,才能持久稳定保证产品质量。这种对专业素养、职业精神的自我要求,正是长城汽车坚持的“专注、专业、专家”路线的生动注脚。

面向未来,齐元波表示,自己将聚焦长城汽车发展战略,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多举措探索创新质量提升路径——将基于长城汽车“小前台、大中台、强后台”的扁平化组织架构,以用户为中心,以项目和流程为导向,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定,鼓励小团队尝试新鲜事物,发现创新点子并推动落地;将提升“绿能应用”,加速推进在纯电、混动、氢能三大领域的研发攻关;将构建基于用户体验的质量管理体系,依托数字化实时衡量、展现和辅助决策,引领研供产销全质量链条上有创新能力的人员创造可信赖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非凡十年经济建设成就新闻图片展在京 ...

  •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 ...

  •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北京市计量院对全市大型连锁眼镜商户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有机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