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产品有质 包装有度

2022-09-05 11:12:02 中国质量报

产品有质 包装有度

——各地月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相关规定采访见闻(一)

编者按

为加强对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相关工作举措和成效的宣传报道,倡导绿色消费、清朗中秋,本报记者围绕月饼质量安全、绿色简约包装、《限制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落实等情况,采访了各地月饼生产经营企业,推出月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相关规定采访见闻系列报道。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市场也迎来最红火的时候。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访发现,在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和多部门联合公告的基础上,今年中秋月饼市场更加重视产品品质和创新,绿色消费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生产重品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北京稻香村月饼的价格一直走的是亲民路线,在今年推出的12款礼盒中,200元以下的礼盒占比接近70%。销量较好的礼盒大多为具有北京特色和国潮特色的‘京秋十景’‘月影送瑞’‘凤舞中秋’等礼盒。”北京稻香村食品责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石艳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些带有国风元素和北京特色的月饼礼盒,成为今年很多消费者的首选。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款全聚德IP形象“萌宝鸭”的月饼礼盒颇受消费者喜爱。其外盒为八角盒型,设计理念来自于清代的金嵌宝石镂空花卉纹八角盒,内装的每块月饼上都有一只可爱的萌宝鸭,文化创意与国潮特色在这款礼盒上得到了完美融合。全聚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聚德、仿膳两大中华老字号的月饼产品,覆盖了不同人群消费需求,价格亲民且有文化内涵,今年在市场上也大受消费者欢迎。

从生产源头上确保月饼产品质量,是月饼企业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首要职责。全聚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老字号月饼生产企业,全聚德将坚持为消费者提供原材料最“真”、包装最“美”、服务最“用心”、产品最“健康”的月饼产品,致力于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正创新的老字号文化。

“‘选料苛、用料狠、工艺精’是北京稻香村多年来一直对生产环节的基本要求。在原料筛选方面,大到各类坚果,小到每一粒芝麻、每一片玫瑰花瓣,都要经过3遍挑选,层层把控。”石艳说。

此外,近几年月饼企业推陈出新,月饼新品层出不穷。四川南庭禧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婷告诉记者,公司今年的月饼馅料在保持五仁、豆沙等传统经典口味的基础上,还研制了一些创新口味,比如奶黄流心、青柠西柚、霸气榴莲等年轻人喜欢的口味。

包装大“瘦身”,引领绿色消费新风尚

此前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指出,今年的月饼礼盒包装将进一步“瘦身”,月饼包装形式将以简约适度、多种口味产品组合的礼盒装为主,月饼产品安全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各大商超售卖的礼盒包装普遍比较简单,大多采用纸质材料,部分产品采用了铁盒,没有过于豪华的包装,包装层数均不超过3层。与过去一些产品过分追求奢华包装相比,简化包装、注重品质,重“里”轻“面”的绿色消费新风尚正在加速形成。

“在礼盒设计方面,北京稻香村一直主张简约、绿色包装理念,比如我们的‘团圆小月曲’礼盒,就是礼袋和礼盒一体的包装设计,更加简约环保。”石艳告诉记者,北京稻香村还依照往年传统,继续推出了月饼自装盒,消费者可以直接选购自己喜欢的散售月饼,进行DIY装盒。

何婷向记者表示,简化包装、回归品质已经成为今年月饼市场的主旋律。记者了解到,今年全聚德也对包装设计进行了创新,比如“花好月圆”礼盒,以“月印万川、处处皆圆”为设计理念,使用明灯祈福、万家灯火团聚、繁花锦簇等元素,包装盖打开后呈现出中国特有的手工纸灯笼,不仅简约大气还能展示东方优雅之美。

除了使用设计更加简约环保的礼盒,今年北京稻香村还面向全社会举办了“月饼礼盒环保改造大赛”,全网征集月饼礼盒的改造方式,无论是改造成日常用品、各种摆件或其他创意物品,只要是将月饼空盒变废为宝,就可以参赛。“举办此次活动,是想借中秋这样一个传统节日,向更多人普及环保和绿色消费的理念。”石艳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 ...

  •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

  • 哈电集团加紧生产保障重点项目产品完 ...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在石林峡景区 ...

  • 山东省日照市体育用品制造业保持强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