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与护航放心消费

2022-09-05 11:10:13 中国质量报

提升知产保护水平 聚力推动社会共治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与护航放心消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文/摄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2021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比2012年提升10个百分点,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但与发达国家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普遍超过75%相比,我国的消费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促进和扩大消费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侵权假冒、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仍时有发生,成为消费增长和放心消费的阻碍之一。今年一季度,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等专项行动,共查处相关案件约9.2万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约7300件。

如何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9月1日,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市场监管总局、北京市政府、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主办,以“保护知识产权、共享放心消费”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击侵权假冒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大力保护知识产权”“着力护航消费权益”“聚力推进社会共治”3个专题,共话知识产权保护、共论消费权益保护、共议推进社会共治共享放心消费。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效显著

今年年初,莅临北京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的工作、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取得的成就,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共同举办此次论坛,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中国友好合作又一重要力证。论坛的主题彰显了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坚定决心和所取得的成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看来,目前全球发展格局对知识产权未来治理格局的影响,表现在四大方面。一是百年大变局。知识产权领域有两个革命性的变化值得关注,即全球化和去全球化趋势同时存在,中国已经是全球创新版图当中重要的一极。二是疫情大流行。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娱乐方式,催生了许多领域的变革和创新,未来知识产权治理与发展需要适应这一变化。三是数字大革命。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第三代互联网等前沿性新技术和新赛道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也在进行新的规划。四是贸易大发展。知识产权以专利商标版权为代表的无形资产在2020年已经达到了65.7万亿美元,占到全球商业资本的54%、上市公司的90%,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希望所在。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相关负责人则以10年来持续开展的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数据为例,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就——知识产权“严保护”的导向进一步确立、“大保护”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快保护”关键环节进一步打通、“同保护”的环境更加优越。该负责人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用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完善法律法规、健全行政保护体系、构建协同保护格局,切实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长期以来,中国法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对内外资企业、中外权利人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积极营造国际一流创新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李剑表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4个方面的显著成效——加强顶层设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司法改革,健全专业化审判体系;提升审判质效,彰显司法保护的公信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

放心消费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名表维修冒牌现象屡禁不止,以假乱真、小病大修、恶意损坏、低价诱导等手段多种多样,备受消费者诟病,曾被央视3·15晚会曝光。

从2013年开始,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专门成立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建立和完善钟表流通行业规范,加强售后服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为让消费者放心购买、维修,该协会又成立钟表诚信服务平台。论坛上,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以名表维修为例,分享了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案例。他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需要,也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抵制和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表示,现阶段我国消费发展呈现出品质消费日益向全领域拓展,消费增长点主要集中在服务领域,健康、安全、绿色的消费观念更深入人心,城乡、区域之间消费落差明显缩小等新趋势和新特点,建议有关方面着力把握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的着力点,推进消费品和服务相关的质量、标准、品牌“三位一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消费者保护体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动态监管机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哈电集团加紧生产保障重点项目产品完 ...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在石林峡景区 ...

  • 山东省日照市体育用品制造业保持强劲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 ...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