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食品相关产品选购和使用提示——电饭煲、不粘锅

2022-09-04 21:48:06 市说新语

电饭煲

电饭煲具有对食品进行蒸、煮、炖、煲、煨等多种操作功能,通常由外壳和内胆两部分组成,内胆基材多为铁质或铝及铝合金材料,与食品接触表面多采用不粘涂层(如聚四氟乙烯等)处理,在选购和使用电饭煲时,除了要关注内胆材质、涂层材料和功能性以外,还需注意以下问题:

选购提示

1.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可以在大型商超、知名电商上购买,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电饭煲。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没有任何质量保障的“三无”产品。

2. 关注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包含3C标志(插头和电源线也应该具有此标志)、产品名称、基材和涂层的材质名称、商标、型号、额定电压、频率、功率、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等信息,是否配套有产品出厂合格证和保修卡。

3. 选择合适的容量。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家庭人口等情况,选购合适的电饭煲。

4. 检查电饭煲外观和内胆。电饭煲外壳无划伤、变形等,各零部件的接合处光滑顺畅,功能按键触发正常,通电后指示灯正常亮起,加热部件正常发热,电源线为双层绝缘。电饭煲内胆表面涂层应色泽均匀,手感平滑,无气泡、不掉漆、无颗粒等缺陷。

使用提示

1. 避免干烧。以防造成内胆的温度过高,破坏涂层。

2. 避免用金属勺盛饭。以防把涂层刮花,建议使用尼龙勺或木勺。

3. 避免热锅冷洗。以防温差过大,造成涂层脱落。

4. 避免用钢丝球等硬物清洁。以防刮花涂层,建议使用软质清洁工具,如软质毛刷、海绵、抹布等清洗电饭煲内胆。

5. 避免让内部结构和发热部件沾水。以防造成短路和触电,建议清洁时先断电后用湿布抹净外壳即可。

6. 及时更换。当发现电饭煲内胆的底部和四壁出现划痕,表明部分涂层可能已经受损、剥落,建议尽快更换。

不粘锅

不粘锅是指以铁、不锈钢、铝合金等为基体的金属材料成型后,在锅体内表面涂覆不粘涂层的一种炊具,具有不粘、耐热、易清洁、少油烟等特点。在选购和使用不粘锅时,除了需注意重金属铅和镉的溶出以外,还要关注以下问题:

选购提示

1.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建议在大型商超、品牌认证的电商购买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不粘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品种和款式。

2. 检查不粘涂层表面。不粘锅内表面涂层应光滑,色泽均匀,无气泡,不掉漆,无脏物、颗粒、裂纹和爆点等明显缺陷。

3. 关注产品标签内容。是否标注了以下内容:产品名称、基材和涂层的材质名称、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

使用提示

1. 使用不粘锅炒菜时应用耐热的硅胶或木制的锅铲,不要用铁铲,不建议使用不粘锅烹炒蟹虾蚬贝等硬壳类食物,以防破坏不粘涂层,降低产品的使用寿命。

2. 烹饪时,锅内必须有食物、油或水,切忌明火干烧,容易造成锅的温度过高,导致涂层材料不稳定,开裂、脱落。

3. 使用后须待温度稍降,再用清水洗涤,切勿热锅冷洗,温差过大容易造成涂层脱落。可使用软质毛刷、海绵、抹布等软质工具辅助清洗,切勿以粗糙的砂布或钢丝球等硬物擦洗锅体。

4. 及时更换。不粘锅的使用寿命一般为一到两年,当发现粘锅现象或肉眼可见的涂层开裂、脱落时,建议立即更换。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在石林峡景区 ...

  • 山东省日照市体育用品制造业保持强劲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 ...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