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第二届中国新消费健康产业论坛在京举行 科学认识食品甜味剂

2022-09-04 16:5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日,以“团结行业力量、促进饮食消费健康、助力饮食消费科普”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新消费健康产业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行业专家、产业界的代表等50余位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商讨新消费产业最新动向等。该论坛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组成论坛,也是服贸会中唯一专注于食品领域的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

企业要研发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营养食品

论坛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现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零糖、零添加和低能量的食品,但要满足消费者饮食模式、饮食习惯变化的需求,设计研发生产出符合人民饮食健康需求的新产品,食品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企业是创新的引领者,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应该加强食品的研发,加强产品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研发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营养食品。

据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介绍,元气森林在成立之前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先成立了研究院,主要探索用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经过了这么长时间不断的探索,报废了数百万的产品以后,元气森林最终选定了无糖这个领域作为一个突破点,这也是符合健康大趋势的选择。元气森林的初心就是做健康饮品。

“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是一家食品企业最基本的诚意。”黄健表示,元气森林一切事项以食品安全为第一优先,严格标准、监管,建立科学严谨、操作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等。食品安全部门拥有一票否决权。

《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2022)》首发解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名誉理事长陈君石在论坛上表示,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组织编写的《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2022)》将助力公众提升饮食健康水平,科学认识和使用甜味剂,并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和运动习惯,积极响应“三减三健”。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则对《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2022)》(以下简称:《共识》)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据悉,该《共识》旨在帮助公众更全面了解甜味剂,以便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食品,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发布。

《共识》认为,以甜味剂替代或部分替代添加糖是食品行业发展趋势。 钟凯表示,行业的发展应该尽量做到“两全其美”。糖不应该妖魔化,甜味剂也不应该妖魔化,有的人喜欢喝糖,有的人喜欢喝甜味剂,不需要互黑;甜味剂之间也不需要互黑,人工合成的或者是天然的,各有各的美。每一种产品的出现都有不同的市场定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从消费排名来看,排名靠前的就是这种低脂低卡低糖,包括天然有机、健康养生、营养价值这些标准都成为年轻消费群体比较青睐或者是影响其购买选择的一些重要因素。”

成立新消费专业委员会 打造专业的行业平台

当天的论坛上,除了发布《共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新消费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的成立也是本次与会嘉宾最关注的环节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成立专业委员会更细化的凝聚产业的力量,能够更好的发挥专家的作用,共同就行业的问题展开探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科普信息更好的产业产品和服务。”中国营养保健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表示,专委会将是行业与公众的沟通桥梁。

据了解,专委会主要成员将由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专家、健康饮食科普达人、食品饮料法规标准专家,以及相关营养、法律等领域专家、行业上下游相关企业等共同组成。第一届新消费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由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担任。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在石林峡景区 ...

  • 山东省日照市体育用品制造业保持强劲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 ...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