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愤怒!又想骗老人?浙江嘉兴曝光8起典型案例,严查涉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2022-09-04 21:43:44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

“免费送鸡蛋”引人上钩

“专家”“医生”上场忽悠

“免费旅游”就是噱头

养老领域诈骗套路层出不穷

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可以卖

但咱能诚信经营不?

别总忽悠中老年人

包治百病?免费体验?

净化血液?疏通经络?

抗衰老协会秘密研制?“老中医”祖传配方……

你信吗?

难道就没有办法吗?

当然有!

重拳出击!

嘉兴市全面开展

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问题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中央政法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根据省平安办《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和省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项治理工作要求,通过开展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问题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老领域问题隐患,严厉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市场乱象,整治规范一批涉老领域经营不规范,有效净化嘉兴市涉老领域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3188人次,检查相关企业、门店3543家次,部门联合执法20余次,立案查处39件,结案26件,移送公安机关9件,移送其他部门1件。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有效提升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震慑力。

1

嘉兴市局查处

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

570ea4f870050444560c699fc6c7e69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2年6月10日,执法人员依法对位于秀洲区某写字楼内的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由无医学背景及行医资质的人员通过一台用于测试人体电阻抗的仪器对顾客进行健康体检,宣称该仪器可以自动分析出人体电解质、酸碱平衡、自由基水平、神经递质、生化相对指标、激素水平等43项指标,并由此得出人体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骨骼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当前状态、内环境和基础代谢状况的风险提示。对于部分对其有信任感的顾客,诱导并组织去上海、北京的指定医院抽血,再推荐价格高昂的干细胞干预业务。为提升公司形象、推广业务,当事人还定制了如“某中国抗衰老协会研发基地”“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某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临床转化应用基地”等13块牌匾,系盗用或虚构多种荣誉,所定制的牌匾悬挂于公司显著位置用于商业宣传,以误导消费者。该公司针对中老年群体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被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予以行政处罚。

2

桐乡局查处

熊某某销售宣传治疗效果的普通食品案

d292b9df944bc42c30af020aa0e539c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2年5月20日,执法人员依法对位于桐乡市崇福镇熊某某经营的某商行进行现场检查,发现现场销售某品牌羊奶粉、羊初乳、羊胎盘等,该经营场所还内设置有宣讲室,主要针对老年客户等进行产品授课宣传。当事人宣传其销售的羊奶粉、羊初乳、羊胎盘等产品等具有增强抵抗力、降血糖、降血压等功能,但经调查这些产品实际上均为普通食品,并未标注任何治疗疾病的功效,不具备治疗疾病的功能。熊某某针对老年群体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被桐乡市市场监管局予以行政处罚。

3

海宁局查处

杭州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海宁分公司

虚假宣传案

2022年4月28日,执法人员依法对位于海宁市硖石街道的杭州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海宁分公司进行检查,当事人主要从事老年人的耳朵健康类服务,现场检查发现该分公司营业场所内展示有荣誉铜牌,相关荣誉颁发单位有中国质量认证监督委员会、全国品牌认证联盟等组织或公司。经查,当事人为了获取消费者信任,虚构了上述资质证明,达到推销涉老产品及服务的目的,该公司针对老年群体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被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予以行政处罚。

4

平湖局查处

平湖市某家用电器店销售宣传治疗效

果的普通电器案

6b2ce15b5df1d21663d51e022cf6f19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cfb5b520c1f8fad4282b973aa454ee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2年4月9日,执法人员依法对位于平湖市新埭镇的平湖市某家用电器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在未经广告审查机关审查的情况下,擅自通过店内墙面宣传图、视频播放及试用店内产品的方式,向消费者推销电子脉冲激光治疗仪和高能健康仪等非医疗器械产品,宣传内容有“不同的病对应不同的功能和时间可达到效果最佳”“净化血液、清洁血管”“疏通经络、气血通畅、延年益寿”“生物电的循环系统的发现必将给人类带来一个医学的革命,就是不再打针,不再吃药,不再手术;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饱受疾病折磨,坐电椅子治疗到14天的时候这个脚真的不痛了”等。通过播放病例宣传片、宣传图等宣传其销售的电位治疗仪能改善血压、血脂、血糖、血粘等疗效。当事人抓住老年人的心理,采用“免费体验”和赠送鸡蛋等小礼品的形式,吸引大量老年人到店听其所谓的“保健课程”,并现场体验保健仪器,虚假宣传仪器的功效,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该店针对老年群体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被平湖市市场监管局予以行政处罚。

5

海宁局查处

海宁市某保健按摩店销售以不合格产

品冒充合格产品案

866dd733c67c1d9d5cc31df5d06c95b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2年6月1日,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海宁市某保健按摩店进行检查,发现该保健按摩店主要针对老年人提供艾灸保健服务及销售某功能纤维服饰产品,该系列产品包括服装、背心、T恤、口罩、床单、被子等,价格少则数十元,高则数千元。同时该局前期也已接到数起关于老年人在该店体验艾灸项目时,向其推销上述产品的举报,执法人员持续关注并依法对其店内销售的相关产品进行监督抽样检测。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二个批次的功能纤维套服进行抽检,经检测检验结论为不合格。该店针对老年群体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行为被海宁市市场监管局予以行政处罚。

6

秀洲局查处

金某某团伙销售假药案

2022年6月,秀洲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在秀洲区油车港镇、王江泾镇、新塍镇有“医生”高价推销“羚羊角”。经过多方排摸暗访,2022年8月,秀洲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秀洲区公安分局对该涉案团伙进行收网打击,经检测,“羚羊角”鉴定为“假药”。现查明,该团伙自2020年4月起,假冒医生身份利用“木瓜干”“黄芪”等物品冒充“羚羊角”销售给老年人,流窜在嘉兴市各乡镇及苏州市吴江区乡镇作案,销售假药同时还虚假捏造宣传“羚羊角”活血补气等功能,谋取高额暴利。因涉嫌犯罪,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将该案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7

平湖局查处

张某某等人销售壮阳类有毒有害食品案

b25da3052b27b78adaa795405371df2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2051fc50c5ea2874ebb211b289c7a6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2年5月13日,平湖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联合平湖市公安局对张某某等人经营的商店进行突击检查,查获延时王、袋鼠精、虫草伟哥、肾白金、海狗王等壮阳类食品300余瓶,其主要销售对象为中老年人。经检验,上述产品全部含有西地那非成分,该成分国家明令禁止不得添加在食品内,当事人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因涉嫌犯罪,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将该案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8

桐乡局查处

吕某某销售假药案

2022年2月15日,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在桐乡市梧桐街道某居民楼内有人在销售一种叫“可立康胶囊”的药品,该药品宣传具有治疗哮喘、咳嗽等功效,有许多老年人在购买,但产品上无厂名厂址,无药品批准文号等信息。执法人员对上述“可立康胶囊”进行抽检,经检验,检出醋酸泼尼松、甲氧苄啶等,经鉴定为假药。桐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查处了该假药窝点,因涉嫌犯罪,该案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查处。

这里我们想对那些老年朋友们说;

醒醒吧!

别再被花里胡哨的广告语欺骗了!

另外也严正警告那些涉老领域诈骗的商家:

为了增加销售,

昧着良心赚钱,

赚人家的养老钱,

甚至假冒医生骗取老年朋友们的信赖

把有毒有害产品吹捧成神药

耽误老人治疗

你们如何心安理得!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在石林峡景区 ...

  • 山东省日照市体育用品制造业保持强劲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 ...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