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安吉县持续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工作侧记

2022-01-18 11:07:29 中国质量报

抓制度 重排查 严查处

——浙江安吉县持续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工作侧记

□ 潘柏林 彭永之

2021年,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遏较大”安全隐患攻坚行动,特种设备监管稳步接轨数字化监管,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抓隐患治理

不断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水平

“我们围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遏较大’整治攻坚行动,先后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清零、压力管道安全专项整治、起重机械安全整治等12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据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共排查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近1000起,为1198台起重机械加装了“双限位”装置,监督(定期)检验电站锅炉主蒸汽母管3条,排查压力管道200余条,为9家涉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压力管道进行定期检验并办理使用登记手续;开展电梯故障破难行动,电梯关人月故障率从2020年的0.37%下降到2021年的0.3%。

与此同时,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设备,制定《安吉县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名单》《安吉县重点监控特种设备清单》,将重点监控特种设备、重点监控使用单位纳入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每周一检查的重点检查对象,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研判,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预警工作,结合节假日、重大活动等要素,加密检查频次,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防范大风险,切实保障元旦、春节、“七一”、世界政党峰会等重要时段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据了解,2021年,该局共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月活动两次,开展特种设备集中执法日活动一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30余家,检查特种设备5600余台,查封特种设备79台,立案查处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58起,并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有力震慑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抓责任落实

不断提升特种设备监管合力

据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监管中,该局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有效排查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格遵守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提升使用单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安全意识。2021年,安吉县28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用了“三项制度”,295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了安全评价,评价率达100%,所有公众聚集场所、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均签订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

在此基础上,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培训活动,举办特种设备免费培训班8期,培训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000多人次,并利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等活动,进一步落实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

此外,该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县政府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综合考核,全县15个乡镇(街道)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状。

抓监管创新

不断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效能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接轨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推进特种设备赋码应用,全县14609台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码赋码率达100%;县内7家特种设备整机制造单位已全部完成浙产特种设备制造赋码,近1万台特种设备已完成制造赋码工作,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溯源。同时,加大特种设备物联感知接入力度,落实756台特种设备接入“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其中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大型起重机械物联网接入全覆盖,6500台在用电梯实现扫码维保,推进30家应设安全管理机构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扫码作业。

该局试点推行“第三方安全监察”制度,通过引入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专业力量,突出专业引领原则,强化技术支撑,开展第三方安全监察合作,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技术档案,引导使用单位规范实施隐患整改闭环,共排查治理安全隐患260余起。

在现有消防应急救援的基础上,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还成立了由5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全省首支特种设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了相应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装备;组织开展了由该县特种设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参加的2021年度全县特种设备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了特种设备专业应急救援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2021“锡食名坊”巡礼

  • 在原汁原味的大利侗寨住民宿是一种什 ...

  • 逛古镇、赏花灯、住民宿 下司古镇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