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打造食品抽检样品处置的“安徽样本”

2022-01-18 10:44:31 中国质量报

打造食品抽检样品处置的“安徽样本”

安徽延伸食品抽检样品再使用价值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本报讯 (盛青松 记者 李 辉)2021年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合理利用的通知》精神,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延伸食品抽检样品再使用价值,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该局出台《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样品处置暂行办法》,充分挖掘抽检样品再利用价值,发挥抽检样品在促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提升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提高财政资源使用效益,拓宽样品处置新途径,及时做好样品处置工作。

该局坚持节约社会资源与服务社会公益相结合,积极推动社会慈善事业发展,逐步形成“食品抽检+慈善事业”的合作模式,全力推动打造“皖美善行”合作标杆。畅通常态化捐赠渠道,对全省样品捐赠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做到捐赠对接机制高效、捐赠渠道畅通有序、捐赠活动规范透明。明确捐赠样品用途,捐赠样品全部用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不得借公益慈善名义盈利。

结合部分承检机构任务来源地不同,但样品存放地一致的情况,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带领承检机构共同开展样品现场捐赠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在组织承检机构开展现场捐赠的同时,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视频形式委托承检机构开展线上捐赠,就近就便就地捐赠。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局严把四道关口,守牢安全底线。把好机构报备关,承检机构结合样品风险等级、储存运输要求、保质期、包装外观等情况精准筛选,筛选后的拟捐赠样品清单及时向该局报备;把好统一标识关,组织有关人员进一步现场筛选承检机构拟捐赠的样品。规范物资接收、清点分类、标签制作、加贴标识、样品移交、检验报告匹配等工作要求,确保捐赠样品公益属性标识明晰,安全使用提示清晰,样品性状完好无损,检验信息可查可看;把好风险评估关,组织专家对拟捐赠样品进行风险排查,形成专家评估意见,确定捐赠样品;把好安全保险关,指导承检机构对捐赠样品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为了科学规范实施抽检样品处置工作,该局还建立了5项机制。一是建立样品捐赠机制,承检机构与受赠方确认《食品抽检样品捐赠交接清单表》并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建立处置报备机制,对捐赠、拍卖方式处置的样品,采取处置前报备;对科学研究、销毁方式处置的样品,采取处置后报备,并明确报备要求。三是建立分级处置机制,按照谁组织抽检,谁负责处置的原则,全面推进样品处置工作。四是建立委托处置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可委托承检机构具体实施样品处置,提高处置的及时性和科学性。五是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对于存放地一致的样品,监管部门可以委托承检机构跨区域、跨层级开展联合处置。

2021年12月28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7个市级市场监管局集中向安徽省慈善总会捐赠合格备份样品4715件,货值约7.8万元。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加强对全省样品处置工作的指导,推动各地广泛开展样品处置工作,探索更加科学的多元处置方式,打造食品抽检样品处置的“安徽样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锡食名坊”巡礼

  • 在原汁原味的大利侗寨住民宿是一种什 ...

  • 逛古镇、赏花灯、住民宿 下司古镇邀 ...

  • “燃情2022 共筑冰雪体育强国” ...

  • 宁夏沙湖入选文旅部2021年智慧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