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质科院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产品缺陷召回工作

2021-10-27 11:32:01 中国质量报

为产品质量安全垒起新高地

浙江省质科院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产品缺陷召回工作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新建70多个产品伤害监测点、上线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眼2.0版……今年以来,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省质科院)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紧扣产品质量全流程监管“一件事”改革主线,多举措扎实推进产品缺陷召回和质量提升,全力为产品质量安全垒起新高地。

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浙江省质科院完成了《产品质量风险技术专家库管理办法》《产品质量风险研究机构管理办法》《产品质量风险信息研判工作规范》等5个制度文件的编制,助力推进监管协同、形成有效闭环。同时,该院还协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消费品“实施一个召回提升一个产业”工作指南》等文件。

为支撑产品质量智慧监管,浙江省质科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浙江质量在线”、浙江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平台调研及报告起草、建设方案、场景设计、驾驶舱设计、目标清单梳理、产品质量数据集成等工作,全力支持项目上线;为产品质量“触发式”在线监管提供数据保障,推进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平台迭代升级,实现对《每周质量报告》《今日聚焦》等电视节目和网络视频常态化监测;对企业注册数据、监督抽查数据进行关联,开发查验系统,完成省内7万家企业的产品查验及7个地市区域块状产业的分布查验;构建“风险技术专家库”与“风险研究机构能力库”,实现监管部门与技术机构在信息研判、风险研究、专家论证、风险预警与处置等过程中高效协作;拓建伤害信息监测点,协助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新建产品伤害监测点70多个。

在产品缺陷召回工作方面,浙江省质科院组成调研组,围绕竹纤维餐具、儿童服装等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产品赴地市局、行业协会、技术机构、企业等进行产业调研;针对网络舆情报道的问题书包,迅速对省内学生书包中短链氯化石蜡开展摸底排查和结果上报;根据风险信息监测反馈,对课桌椅、游戏围栏、拖拉扫把等实施购样检测、专家论证,对生产企业开展缺陷调查、技术约谈,督促企业履行缺陷产品召回义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7家企业实施主动召回,涉及缺陷产品共计57.8万件(套)。聚焦童装、液体加热器等产业突出的质量问题,配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赴湖州、金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另外,浙江省质科院还注重扩大宣传教育,以重要节日为契机配合发布多项消费提示。开展产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科普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松北村造船基地特 ...

  • 视频专访 | 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 ...

  • 100-1=0 !无限极许洪民: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