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专访国内质量管理领域首部小说《首席质量官》作者清清河水

2021-10-19 12:54:48 中国质量报

一本好看好懂的质量管理“教材”

——专访国内质量管理领域首部小说《首席质量官》作者清清河水

□ 本报记者 丁 莹

记者:近日您的小说《首席质量官》出版了,这是目前国内第一部以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为题材的小说。请问您当初为什么决定写这本书?

作者:非常感谢您对小说的关注。

首先宏观层面来说是因为大环境。现在我国到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时刻。我国已经确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社会开始积极尝试和探索如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这个阶段有几个困惑:一是缺乏对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清晰认识;二是对现有发展模式的弊端认识不够,不清楚当下发展模式的优势和不足;三是不了解转型的杠杆点在哪里,比如说,有哪些因素影响了高质量发展转型。这些因素,不仅仅影响着企业的决策者,也深深地影响着政府政策的制定者。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到目前还没有一个样本企业案例,能够供大家深入地研究、探讨,引发大家的思考,尤其是能够从正、反两个方面去深入研究。

在这个背景下,我想如果能有一个典型的,能让大家了解的案例故事,能够供大家参考、借鉴,应该会对高质量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所以,我就决定,结合自己的以往经历和认识,撰写了这部小说。

记者:表达观点有很多种方式,您怎么把它写成了小说,这是您的特长吗?

作者: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我怎么会写小说呢?

确实,表达一种观点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比如论文、专著等;尤其是像质量领域的教材,可以说是非常多。

但我认为,相对于常规的质量领域的专业书籍来说,小说是最好的质量教材。

记者:小说怎么会成为最好的教材呢,您这个说法挺有意思的,能不能详细地说一下原因?

作者:其实原因比较简单。

第一,一个企业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水平是谁来确定的?不是那些基层员工,也不是技术人员,而是企业的决策者。企业的决策者都比较忙,很难抽出大段的时间去啃一些专业书籍,他们掌握知识的渠道往往是研究工作中的一些案例,从经验中逐步成长。专业的书籍对于决策者来说很难看下去,但小说比较例外,小说可以让这些决策者、管理者在轻松的情境下,逐步地融入到故事当中,来获取质量管理的概念。

第二,那些现实社会的案例离企业较远,很难成为企业决策者们的研修对象。大家研究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信息不对称,比如,你说某企业的产品做的比较好,有人会冒出来说市长是企业老总的舅舅,这种情况下很多案例就没法讨论了。又比如,你说某地的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是因为其管理混乱,可有人会说有的企业管理更差,也没发生什么事故,肯定是因为这家企业最近不走运。再比如,有人对所探讨的案例企业有情感因素,如果这个人曾经是这企业的供应商,有过款项纠纷,你讲再好他也不认可。

相比来讲,融合很多真实故事撰写成一个虚拟案例的小说,反而更容易让大家理解和接受。在现代化企业中,很多领导习惯从古代的小说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比如在很多大学的总裁班里,总是有诸如《三国演义》《水浒传》之类的案例分析,很受大家的欢迎。这就是用故事的方式在讲管理。

为了使先进的质量理念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广大决策者的脑海里,我选取了比古代小说中更贴合现代化企业的案例,并采用了小说的方式来阐述那些质量理念。

记者:您这个小说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作者:小说讲述了主人公郑一铭在实现自身成长的同时,带领一个传统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故事。

郑一铭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电池制造厂。经过一系列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他从一个质检员提升为质量部长,并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的总经理。一路上,他为了做好质量,被卷入一系列矛盾、斗争之中,也曾历经几起几落;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在主人公的努力下,江宁市电池厂终于实现了从传统的规模为主的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

记者:在这个故事里,您主要表达了哪些观点,为什么要表达这些观点呢?

作者:小说里整个的故事脉络主要表达了3个观点。

一是质量提升对企业的意义。在动笔写小说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论文,提出了质量定律——质量是企业经营的核心。目前社会上更多的认识是质量与企业的经营无关,质量做的太好没必要,只要不出事就没事,在质量上的投入是没有意义的。这些观点是影响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核心问题。

二是提升质量要从管理入手。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认识是质量是检验出来的,检验是保证质量的主要手段,这是有失偏颇的。

三是抓好质量是一个大系统,既包括企业内部的系统,也包括社会的系统。目前很多人还把质量提升工作当作是少数人的职责,而没有把质量当作一个系统来看待。

可以说,上述的3个观点是目前最需要让决策者认识到的,也是目前传统认识中的误区对企业误导决策最严重的3个方面。所以我在小说里一直围绕这几个方面在展开。

记者:您觉得这部小说最佳的阅读对象是谁呢?

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我设想的读者对象是两类人。

首先是企业的管理者。一是企业的质量部长,他们是质量工作最直接的推动者,有了好的理念,就等于有了好的武器。二是企业的决策者,企业的最终决策在公司的负责人这边,质量部长首先要说服他们,质量部长的作用才能发挥好。三是企业的各级管理者,其实他们是各个领域的决策者,有了质量意识,才能真正地做好质量。

其次是政府部门的质量推动者,比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的管理者们。他们很多政策制定都要围绕质量提升来开展,看看小说,应该也是有益的。

记者:您觉得他们看完这部小说会有哪些收获呢?

作者:对于企业质量部门的负责人而言,读过这个故事,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采用更好的方式去抓质量工作。比如,他们首先会充分认识到质量提升对公司的意义和价值,然后和老总取得共识,和各级管理者达成一致,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去推进质量提升工作就会事半功倍,效果显著了。

对于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深入地了解质量规律,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特点、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因素后,在制定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方面的政策时,会更加精准、有效。

记者:如果能有这样的收获,那确实是非常不错的效果。您怎么能保证这些人都来看这部小说呢?

作者:您说的确实是个难题,我相信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所有的小说作者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上个世纪80年代那会儿,有本《三国演义》,简直是爱不释手,里面少了几页,心中很懊恼。一本书,能看上几十遍。

到了90年代,人们的阅读开始退化。四大名著很难读下去了,因为文言文有点儿费时。大家喜欢看《平凡的世界》《射雕英雄传》这样的小说,读起来很轻松。

再往后,大家读书不太喜欢思考了,喜欢什么事都讲清楚。以《二号首长》为代表的小说就是这样,讲一件事,连背后的原因都给说明。中国的国画精髓在画黑留白,像一本《红楼梦》,几万人在研究。但像《二号首长》这样的小说,读完后很难再有想象的空间了。

即便如此,人们还是不愿意阅读了。从阅读改成了听广播,听广播累了改成看电视剧,电视剧嫌长,改成看抖音。现在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就是短视频。

这个时代,已经变成了一个阅读碎片化的时代。从阅读的角度上来说,技术始终在进步,人们始终在退化。

但是,不管阅读的方式如何变化,人们真正能够学习到东西的,还得回归到最原始的阅读上来。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阅读,我们选择了几种方式:

一是假设。我们认为,管理者之所以能够成长为精英,是因为他们都有很好的学习能力,这种学习能力,既包括在他们在工作当中不断地总结,也包括他们对一些好的书籍、案例会有很大的阅读兴趣。

二是借用新媒体。必须承认,传统的图书已经滞后了。要想跟得上时代,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图书的价值,必须借助现代化的阅读方式。我们也在考虑把小说改编成电视剧。

在这里我也做个广告,《首席质量官》这部小说,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部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转型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如果您也愿意参与到高质量发展文艺作品的推广当中,欢迎您一起共同参与电视剧《首席质量官》的制作过程。

图书简介

《首席质量官》是国内首部以反映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小说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主人公郑一铭在大学毕业后进入江宁市电池厂质量部工作,经过一系列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他从一个检验员提升为质量部长,乃至最终成长为公司的总经理。一路上,他为了做好质量,被卷入一系列矛盾、斗争之中,也曾历经几起几落;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在主人公的努力下,江宁市电池厂终于实现了从传统的规模为主的发展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

其中既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有扣人心弦的感人场面,更是将以往人们很难理解的包括“质量基础、质量奖、质量工具”在内的专业质量知识融入了故事之中,令人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体验中,获得自身的成长。

《首席质量官》是国内质量管理领域的第一部小说,填补了国内质量管理领域文艺作品的空白。小说共分50个章节,近70万字,分上、下册。该书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在淘宝网有售。

作者简介

清清河水,原名刘天峰,河北邢台人。现任北京社会企业质量协会副会长,从事质量管理工作10多年。

作为质量领域的培训老师,长期驻扎在企业,对企业、尤其是国内企业的运营规律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其间,作者还多次担任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山东省、河南省等多个省市的政府质量奖评审组组长。

另外,作者多次参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课题。

结合自己的研究和质量工作经历,撰写了国内首部以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为题材的长篇小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抽检不合格食品核 ...

  • 历时21个月建设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