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2021-10-19 12:50:55 中国质量报

红装歌大吕 墨相启黄钟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 草 玉

近日,知名画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咏阁新作《汗血宝马绘画教程》正式出版。该书是刘咏阁积20余年心血探寻汗血马人文历史,探究、实验汗血宝马绘画表现语言的结晶,是一本兼具艺术课教材、美普工具书、马绘画艺术、马文化推广等综合功能的作品。

刘咏阁(笔名老墨)是当代中国“汗血马绘画”创始人,是第一位将汗血马创作以架上绘画形式搬上欧美亚舞台的中国画家。上世纪末,刘咏阁首次提出“汗血宝马绘画”概念,他在中外优秀的“泛马画”传统基础上不断探索,独辟蹊径,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汗血马绘画语言。

据刘咏阁介绍,汗血宝马绘画是新时代的产物,是社会文化、马绘画艺术以及马产业文化的发展催逼出来的“艺术事件”。他归纳了汗血宝马独有的三大属性和三大特征,三大属性是汗血属性、文化符号属性、意象属性;三大特征是历史传奇特征、虚实间或特征、血统不败特征。汗血属性与文化符号属性貌似重复,其实不然。前者无论真假都是偏物质层面的“具象说”,后者则是精神层面的“意象符”。历史传奇特征不是虚妄之说,是有史实依据的;虚实间或特征特指千百年来发生在它身上的诸多亦真亦幻、真假难辨的玄迷;血统不败特征则特指其前世今生血脉绵延不断,阿哈尔捷金马就是其公认的“灵魂转世”。三大属性和三大特征是汗血宝马独有的标识,也是汗血宝马绘画重要的成因和路径。

据了解,刘咏阁在探究表现技法的同时,还创作了600余首有关汗血马艺术研究的诗词,不仅丰富了创作的意象与情境关系,也让该体裁的“新文人画”特征陡升。他笔下的汗血宝马,一是在宏观层面用近乎夸张的色彩(比如传统中国画无人敢用的大红色)激扬了沉浮几千年的有关“汗血”的传说,让传说的魅力穷尽在画面上,令其“真实”得不容置疑。二是在微观层面将汗血宝马从广袤的马绘画艺术中单独提炼出来,令其既有马绘画惯有的一般形态,又足具汗血马这个古老种群的特殊性(外形特征、稀有性、传奇性、地域性等),兼以传统书法的草书线条构架其筋骨,使其不仅与古典书法用笔形成自然连接,而视觉上更富时代性和“表现”意味。

在《汗血宝马绘画教程》里,刘咏阁着重讲述了汗血宝马绘画体系的6个层面,即古今面相、新理念确立、意象形态归纳、时代感与形式感、系列表现技法和新文人画品质,并以此层面讲述了汗血宝马绘画区别于“马绘画”的独特性所在。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红装墨相”的提法是刘咏阁提出的专属于汗血宝马绘画的专属名词,既是汗血宝马绘画重要的表征,也蕴含着多样的文化和艺术讯息。“红装”指的是汗血宝马绘画的专属色红色,浪漫的、夸张的、抽象的大红色,能反映出厚重的历史感。汗血马绘画的三大属性即汗血属性、符号属性、意象属性都是红色基因,从而也就构成了“红装”这个带有三位一体意味的笼统概念。从立意源头上说它是意象色,从表现功能上讲它是象征色。“墨相”是依附于“红装”而存在的,更写实,它寓意了传统笔墨在汗血宝马绘画这个新体裁中的特殊功能与新形态,反映出汗血马绘画也是传承的产物,是对传统艺术的展望和发扬。所谓特殊功能,即指传统笔墨形式在这个表现意味和形式感均十分强烈时代体裁中,展现出的“借古开今”“助推他法亦再造自身”的深厚功力。

刘咏阁认为,在汗血宝马绘画中,“红装”与“墨相”相互扶持,相互映衬,谁也离不开谁。没有“墨相”或骨架、或肌理、或情绪、或意趣、或主角、或配角的融入与帮衬,就没有汗血马“红装”猎猎的阵势,就没有红色作为一种颜色可以点燃世界的悲慨与浩然;反之,没有“红装”这个理由,传统笔墨也无从铺陈自己的理念,无从再造而今这般的“墨相”。汗血宝马绘画的探寻之路,通过“红装”与“墨相”的相互加持呈现了“新水墨语言”的审美意趣和人文体系,也实现了自身的美学理念。这种探寻的过程传递出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传统与现代,意象真实与具象形态的多样交织关系,其新价值的认知度、认可度也在相应提升。实事求是地讲,“红装”与“墨相”是对传统绘画形式的突破与创新。刘咏阁新作中有一句诗:“红装歌大吕,墨相启黄钟”,借用古代音律“大吕”和“黄钟”,强调了汗血马绘画融汇了古今中外、写实与抽象众多关系,具有文化历史的厚重感和神秘音韵的震撼力,也反映出刘咏阁对自己创立的汗血马绘画体裁的自信和浪漫的期寄。

刘咏阁说,《汗血宝马绘画教程》艺术指向虽是汗血宝马,但同时它也是国内第一本集绘画技法、艺术理念、古马画儿赏析、马文化史等多层面马专业知识的工具书;它不仅是大学艺术教材,也是一本面向全社会美术从业者和美术爱好者的美普读物。随着接受这一新艺术体裁的人群聚集,相信不久的未来,汗血宝马绘画一定会形成与汗血马产业有某种互望关系的艺术现象。这也是新时代、新理念、新的社会审美需要所决定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抽检不合格食品核 ...

  • 历时21个月建设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质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动员辖区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