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武汉市锅检所多种手段检测天然气管道

2021-10-13 11:11:2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杨红玉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市锅检所)至少用了6种检测手段,为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平安铺LNG(液化天然气)气化站2000米天然气管道进行了“全身体检”。

据介绍,检查开始后,检验人员首先对2000米天然气管道进行巡线,查看布局结构是否合理、表面有无明显损伤后,启动搭载红外成像仪的无人机,对架在空中的2000米天然气管道进行高空巡查。“当管线温度有异常时,红外成像就有一个很亮的点,异常点一目了然,这样可针对性地进行定点‘治疗’,提高了检验效率。当红外成像的管道温度很均匀,则说明没有问题。”检验人员介绍道。之后,检验人员用超声波测厚仪对管道进行测厚,查看管道厚度有无腐蚀减薄、磨损减薄。在检验管道焊缝处时,检验人员采用渗透探伤技术检测表面质量状况,在管道焊接处涂上显像剂,经过清洗、渗透、显像,再清洗、干燥、观察等步骤,查看表面有无气孔、有无裂纹等缺陷。管道埋藏缺陷检测,则采用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可以实时获得管道焊缝内部缺陷的数字成像,查看内部有无安全使用隐患。

同时,检验人员还对天然气管道的安全附件及仪表,包括安全阀、压力表等进行了检查,查看规格、型号、量程以及校验有效期等。

现场工作的两个小时里,10余名检验人员全程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汗水湿透了衣背,一直没有停歇。他们笑着说:“与高温酷暑时期比起来,现在已经凉快多了。无论何时,只要有检验需求,使命必达。”

据武汉市锅检所检验员李晓东介绍,天然气压力管道是法定强制检验,在开展检验之前,检验人员对检验的管道资料及现场状况核对,根据安全技术法规的要求,制定专业的检验方案。

据悉,武汉市锅检所开展的压力管道检验工作,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保障,每年为企业减免检验费用上千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石油内蒙古销售公司打造“油气氢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部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七都乡鹅颈水库灌 ...

  • 浙江省临海市万亩茶园基地——羊岩茶 ...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