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高级技师许启金践行“工匠精神”

2021-09-15 14:28:39 中国质量报

“状元技工”的创新之路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高级技师许启金践行“工匠精神”

许启金,1963年6月生,199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启金工作室”负责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安徽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送电线路工高级技师,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


许启金在220kV高压线上带电检修。

许启金参加工作39年来,一直从事高压输电带电检修工作,先后参加和组织完成10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消除隐患3000多处,安全生产实现零差错。他带领团队,立足生产一线解决多项技术难题,个人先后研制了“输电线路角钢吊点卡具”“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砼杆避雷线提升支架”等11项成果并获得国家专利。2010年,公司成立了以许启金名字命名的“启金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以来,许启金带领团队先后研发成果百余项,获得专利88项。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2019年“启金工作室”两次获得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培养成果奖。

许启金像钉子一样,坚守高压输电线路一线39年,跟随共和国成长的步伐,如浩瀚星空中的一颗闪亮明星。他用创新与奉献为万家灯火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许启金(中)正在给徒弟们讲解电子化杆塔体系。

39年来,他能吃苦、肯担当,多次爬上70多米高的铁塔操作,组织完成了1000多项高压带电作业任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39年来,他爱用脑、勤动笔,编写的15万字《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岗位培训考核典型题库》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上世纪80年代,工作环境和条件都很艰苦,许启金每天坐在露天车上外出巡线和检修,乡间土路风尘大就用工作服蒙上头,路远了就住在外面,风里来雨里去,风尘仆仆。

1983年4月,砀山县唯一一条11万伏供电线路停电检修,整个砀山县三天两夜没有电用,工农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一位大爷说,这要是不停电就好了。许启金想,这要是带电作业就不用停电。带电作业要求高,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技术本领。后来,组织上推荐许启金参加为期3个月的带电作业培训,许启金没有辜负厚望,结业时理论和技能考取双百分,取得了《带电作业合格证》。从此,许启金就在带电作业上充分发挥作用,完成了1200多项带电作业任务。

许启金清晰地记得,1984年,他参加了一条11万伏立杆架线工程。22公里长96基杆塔,许启金全过程参与了工程,运输、挖坑、立杆、放线。早晨天不亮就起床,中午吃饭就在工地上,晚上顶着星星收工回家,那时理解了什么叫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秋天挖的杆坑,下雨后边坡就会塌方,到冬天立杆的时候,坑就不够深。许启金就去二次挖坑,先用钢钎捣烂冰层冻土,淘干积水,再用铁锹把坑挖够深。接近一年半的时间工程才完工,虽然很辛苦,但也特别锻炼人,好多技术都是在那时学会的。


许启金(中)在给徒弟们讲解无人机操作要领。

1994年8月,许启金当上输电线路带电班班长。那时单位新建一座22万伏变电站,有5条老旧线路需要迁移、改造。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许启金报名参加了这项工程。工程期间脏活累活抢着干,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在前面。由于在工程中的突出表现,1995年12月,组织上批准了许启金的入党请求,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许启金的入党初心就是:当一名好电工,让乡亲们用上光明电,过上好日子。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第一时间冲上去。几十年来他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许启金从事的是电力行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电灯、电视、电饭煲、冰箱、空调、洗衣机,群众基本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工农业生产也离不开电。当发现设备存在重大隐患就会组织应急抢修,当遇到自然灾害就必须马上投入救灾、救援、抢险。特别是在极冷极热的用电高峰季节,为了不影响居民用电,都是半夜零点检修。行业特性决定了许启金必须时刻在线、24小时开机。

就是这个工种,成了许启金一辈子的事业,一干就是39年。当过班员、当过班长、当过兼职培训师、当过教练,始终没变的是他的职业工种——送电线路检修工。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通过努力奋斗,许启金从当初一个什么也不懂的“门外汉”,成长为“国网工匠”“全国技术能手”,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央企楷模”等荣誉称号,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工匠精神,就是坚持和精益求精,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作为十九大代表的许启金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这么一段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39年来,许启金像钉钉子一样坚守在高压输电线路一线,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用心呵护电力线路安全运行。

野外巡线、登高作业、带电检修,2000公里输电线路上的往来穿梭,39年的始终如一,这就是许启金的线路人生。工作时带高压电22万伏,相当于普通家用电压的1000倍,作业时经常离地面40多米,脚踩的电线被风一吹就晃晃悠悠,这样的工作环境人们想着都觉得心惊胆战,许启金一直在这样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夏天,骄阳似火,在玉米地钻进钻出时,身上汗流浃背,还不时被玉米叶划出一道道血印;冬天,寒风刺骨,在冰天雪地里行走,鞋上拖着几斤重的冻土一步三滑,不一会就满身大汗。输电杆塔上的那些铁部件冬天摸起来像冰块,夏天摸起来像火炭,想想都让人头皮发麻。路再远、再难走,每个铁塔他坚持巡视到位,铁塔再高,再难爬,他都要爬上去把一片片脏污的绝缘子一点一点擦干净;电压再高,再危险,他都身先士卒带电消除缺陷。

许启金管理的都是110千伏以上高压线路,电压等级高,一旦出现故障,将会大大影响老百姓的用电质量。许启金的技术专长,就是在高压线上带电检修,为老百姓、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这个活不但苦、脏、累,还是高风险的职业,稍有疏忽,就会发生高空坠落、触电伤亡,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保障线路安全运行和人身平安,许启金动了很多脑筋,花了很多心血,终于做到百分之百安全可靠。

许启金虽然只是个高中生,但是由于长期坚持学习,他的知识储量和解决各类难题的能力不断增长。2003年通过技能鉴定,成为送电线路工高级技师;2005年成为安徽省电力公司首批首席技师;2006年,他编写的15万字书稿——《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岗位培训考核典型题库》,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2007年,他被安徽省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聘请为兼职教师;2011年,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2016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

为了让工友们少累些、让作业人员更安全些、让工作效率更高些,许启金从小改革小发明开始,慢慢地走上了一条技术工人的创新之路。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作中经常登软梯进行作业,几十米的高度,全靠臂力、腰力、腿力爬上去,稍有不慎就会发生高空坠落。许启金将此作为一项课题,经过反复打磨试验,研制出了“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0年,以许启金名字命名的“启金工作室”成立,许启金以此为平台,把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练就的本领、掌握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与徒弟们分享,一对一辅导、手把手传授。

由于许启金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电力专业知识,一开始只能死记硬背那些技术术语、规程和规范。他喜欢把每天要熟悉的内容,用笔抄写在小纸条上,一有空就掏出来看看。就这样坚持了将近20年,差不多写有上万张“小纸条”,正是这上万张小纸条,垒起了许启金电力专业知识的高度,夯实了他搞创新的基础。他从39岁开始学电脑,从“一指禅”开始,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敲,经过反复练习,渐渐熟练。2007年以后,开始学Visio绘图软件。2013年下半年开始学3dsMax,画杆塔图,画电气图。把检修操作过程图示化,把高大、粗壮的铁塔、线路装进电脑,以便更好地分析、维护。2018年3月,许启金带领团队开展的创新项目输电线路3D培训教材第一件作品正式出炉,绝缘子、金具等360°清晰展现在新入职员工的眼前,为开展培训、创新等发挥了强大的推动力。

2018年8月中旬,台风“温比亚”肆虐江淮大地,宿州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暴雨袭击,输电线路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灾情,许启金带领工友们向全市老百姓作出“电未至,我不眠”承诺,雨刚停就连夜出巡,蹚过齐腰深的积水,钻进果园施工,连续奋战直到将故障线路抢修完毕恢复送电才回家。每次“鏖战”回来,许启金都累得浑身酸痛,但他毫无怨言,他曾在一次报告中说过:“敬业与奉献,是我回报企业和社会的无悔选择。有了积极向上的心态,干事就会有激情、工作就会有动力。”

许启金搞创新发明的最初想法,是为了让工友们少累些、更安全些、工作效率更高些。他从搞QC、小改革、小发明开始,慢慢地走上了一条技术工人的创新之路,研制出了“输电线路角钢吊点卡具”“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砼杆避雷线提升支架”等7项个人技术成果。他的技术成果曾获得全国一等奖、安徽省技能大奖等。2010年,宿州供电公司成立了以“打造人才与创新实践高地”为目标的启金工作室,从此,许启金由个人创新之路逐步迈向了人才培养、带团队的转变。“启金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以发明一流创新成果、建设一流培养基地、吸纳一流人才队伍、构建一流培养模式、培养一流技能人才为目标,发挥劳模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工作室平台效应,打造职工创新基地,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6月入选人社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进一步发挥“启金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传承、辐射”核心作用,促进许启金先模个人品牌价值到“启金工作室”团队品牌成果的转化,继续保持“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先地位,许启金依托工作室多措并举,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一是创建青年创客空间。公司依托“启金工作室”平台创建青年创客空间,助力管理提升,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有效的载体和舞台。定期开展“青年创新论坛”,交流思想,谋划课题,拓展公司青年创新交流平台,调动新入职员工创新热情,发动公司有志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创客空间”创建和“启金工作室”平台建设,共同助力打造“创新实践高地、师徒传承高地、汇聚能量高地”目标实现,为公司发展提供青春原动力。二是打造导师带徒示范点。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扎实开展“导师带徒”活动,积极实施导师带徒示范点建设。按年度组织开展导师带徒协议签订,为各类专家人才选拔具有潜力的青年员工实行点对点的职业辅导和技艺传承。在许启金的带领下,将“解难、执着、聚合、提升”理念贯穿到工作中,将“知、会、熟、精”“四字工作法”贯穿到传帮带整个过程,师傅采取“讲、看、练、考”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分层次、分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徒弟进行培训,让一线青工快步走在专业的前面,促进青年员工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快速成长成才。许启金把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练就的本领、掌握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一对一辅导、手把手传授。他带的徒弟中有7人成为“全国劳模”“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科技标兵。许启金和廖志斌师徒劳模档(师傅全国劳模、徒弟安徽省劳模)成为公司师徒传承的典范。三是深化校企合作,为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在技能传承和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宿州公司和宿州技师学院合作共建“许启金技能大师工作室”。双方充分发挥企业在生产技能方面的优势和学校在设备、理论和人才方面的优势,由“启金工作室”领衔开展专业开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对师生的技能培训、工作实践各个环节现场指导,推动学以致用,转识成智,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研修平台,推进高技能、新工艺研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四是开展创新交流,工作室与安徽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展创新交流,结合双方优势、专业及地域特点精准对接,明确在带电作业工器具研制、防灾减灾监测研究、设备评估、状态检测、标准制定、专利申请等方面的广阔合作空间,双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开展科技攻关、生产难题解决、工作方法优化等创新活动,将创新项目落实到田间地头,促进项目成果得到实际应用。联创共建模式,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擦亮启金品牌,提高工作室创新成果含金量,有效助推创新平台做大做强,最终达到双赢局面。


许启金在220kV铁塔上检修作业。

工作室在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引领下,破解难题,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安全生产解决技术难题,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先后完成技术革新成果百余项,其中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等88项革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另外还有带电作业电动车、3D展示平台等多项成果正在研发中,创新成果在工作室实现技术共享、成果共享,并将研究出来的成果推广应用到生产实践中,累计创经济效益500多万元,实现了效益最大化。2017年通过实施项目扶助计划,创新项目立项19项,其中10kV配网工程验收模块App项目获得省公司第三届青创赛一等奖,入围华东地区决赛,获得省公司群众创新成果配电专业第一名。避雷器吊点研制与运用、移动化工程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省公司群众创新成果输、配电专业第二名。《“1键式”带电导线异物清除装置的研制》《分裂导线间隔棒快速拆卸工具的研制》《遥控中级保护装置的研制》《开关柜智能除湿装置的研制》《低压防弧罩的研制》《10~35kV手车开关绝缘挡板电磁闭锁的研制》《变压器专用防坠落悬挂装置的研制》《配网停电精准监测工具的研发》《降低不锈钢计量箱的故障率》等多项成果分别获得全国优秀QC成果、全国电力行业QC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安徽省QC成果发布一、二等奖,缩短配电台区验收时间入选国网公司青创赛决赛。

如今“启金工作室”对外拓展发展内涵,与地方高校合作共建“许启金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已成长为集“创新实践”+“师徒传承”+“汇聚能量”三大高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从“树旗帜”到“重传承”,真正成为了职工创新创效的舞台、展示才华的平台。

(李永前/文 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图)(广告)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 初秋的黄山在孕育着最绚丽的季节(组 ...

  • 河北唐山:河豚鱼里的“科技密码”

  • 自制香酥鸡试试这做法,外皮酥脆鲜嫩 ...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月饼专项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