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科大讯飞质量创新之路

2021-09-15 14:33:36 中国质量报

用系统性创新开启人工智能大未来

——科大讯飞质量创新之路

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这是引领科大讯飞的目标,也是他们的质量宣言。科大讯飞不仅在全球语音技术领域一路高歌,在追求质量变革的征途上也是捷报频传。

至高登顶:“讯飞质量模式”获认可

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面临“技术门槛高、应用转化低、安全要求高”三大难题。为了破解难题,科大讯飞开创性构建了具有“资源可得、服务可靠、安全可信”三大质量特征的AI开放创新平台赋能的质量管理模式。


质量就是力量。创业22年,科大讯飞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把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高度融合,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在董事长刘庆峰的带领下,科大讯飞高举系统性创新大旗,拥抱人工智能的星辰大海。

什么是“AI开放创新平台赋能的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基于三大质量特性和评价标准,构建了三大保障体系——依托“顶天立地”的技术保障体系,实现技术、数据和人才资源的高质量获得;依托“成就客户”的运营保障体系,实现平台服务可靠(稳定)、服务有效(精准)、全链资源覆盖(充分);依托“纵深防御”的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客户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需求的高质量保障。在体系的持续改进提升过程中,总结形成了一套可落地实施、持续改进的工具方法体系。

通过质量双循环,该模式一方面把源头技术工程化,形成能够开放的技术(AI能力)并赋能给用户,用户把技术产业化后赋能到行业应用中;另一方面行业应用产生的数据再回流到平台,用于技术的生产和训练,形成“研究-工程-产品-用户”的迭代闭环,实现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创新的双轮驱动,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产业生态。

该模式充分考虑了人工智能行业特点,通过“3大质量要素+3大保障体系+1套制度工具+1套价值传导机制”的有效运行,实现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创新的迭代式双轮驱动。在此驱动下,科大讯飞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系统性创新能力,而且在助力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有什么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成效?2021年年初,科大讯飞官宣从“单点技术创新”走向“系统性创新”,这正是在该模式助力下的成果。模式的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科大讯飞以及平台生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价值爆发式增长,实现从一个龙头企业到一个新兴产业集群,再到一个良好产业生态的产业链协同式高质量发展。

在科大讯飞持续构建产业生态的不懈努力下,创新的质量模式先进性也获得业界认可。讯飞质量管理模式解决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难题,对于提升我国创新产业链竞争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模式总结的3311质量管理方法特色鲜明,针对AI产业建立了可落地、可实施的一套工具方法体系,促进管理模式有效运行、持续改进,促进AI领域多个从0到1的突破,实现AI技术在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各个行业应用的深度赋能,助力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具有较强的推广示范应用价值。

此外,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讯飞开放平台目前已开放440项AI产品及能力,聚集超过 237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23万,累计覆盖终端设备数超33亿,链接超过365万生态伙伴,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如果说,模式的建立按下了企业发展的“加速键”,那么在发展这条“快车道”上,对质量的不断追求则为企业的前进提供了多维度的“护航”。

耀眼佳绩:将质量与创新融入基因

质量,源于精益求精,它与创新并驾齐驱,是引领国家和时代进步的强大动力。

通过质量创新,科大讯飞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源头核心技术持续国际领先,仅2018年至今就获得30多项世界级赛事桂冠、10次刷新世界记录。

通过质量创新,自2017年起,科大讯飞品牌资产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通过质量创新,在中国智能语音市场占有率44.2%,市场占有率和综合实力领先中国、世界排名第五;通过质量创新,科大讯飞上市13年市值增长30倍,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中心评为上升较快的前10强企业;通过质量创新,以科大讯飞为龙头企业的“中国声谷”产业集群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间接带动区域及行业相关产业发展规模超千亿。

通过质量创新,科大讯飞在产品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服务 “教育强国”“健康中国”“扶贫攻坚”和“一带一路”等国家重要项目,解决民生需求和社会刚需。智慧教育产品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的38000多所学校,服务超1亿师生。智医助理已覆盖全国200个区县的30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超过50000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疫情期间,智医助理免费对全国30个省份潜在患者进行筛查和随访,累计服务7700万人次,降低医务人员随访工作量80%以上,大大降低了医务人员上门沟通风险。

创业22年的科大讯飞,正是怀揣着对质量的坚守和对人工智能的热爱,才能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下披荆斩棘,蓬勃发展。


科大讯飞现场办公场景

企业成长:以“标准化”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内有种说法叫“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之争被经济学家称作“赢者通吃”,意味着产业与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科大讯飞的发展密码,也正是在标准化之路上追求卓越质量与技术进步。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仪式上,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从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手中,接过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语音技术)授牌,标志着安徽省获批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正式成立,而这也是全国智能语音技术领域率先获批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回看科大讯飞的成长发展史,一贯将质量创新贯穿到技术进步、产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全过程,全面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使企业驶入良性、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在技术创新中,秉持“顶天立地”发展战略的科大讯飞,自1999年创立之初便选择了坚持源头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目的在于保持人工智能各项关键技术领域的先进地位,防止技术被卡脖子,确保产业安全发展。公司构建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强大的创新平台,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设一流产学研一体化体系,通过AI开放创新平台的赋能型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核心技术除了在国际技术竞赛中屡夺桂冠、破世界纪录,近年来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2次、中国专利金奖1项等。

在管理创新中,科大讯飞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学习融合业界先进管理标准和方法,以ISO9001、ISO14001、ISO45001、ISO/IEC20000、ISO/IEC27001、GB/T19580等9标体系为基础,以CMMI、Scrum、IPD等为纵深,打造核心技术与客户市场双轮驱动的卓越绩效管理体系支撑,并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体系的有效落地,为质量管理成效的提升提供坚实基础。

在标准创新中,科大讯飞早在成立之初就将标准制定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一,2003年即被原信息产业部任命为中文语音技术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多年来,公司积极推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先进标准,向国家标准转化,再向国际标准迈进的步伐。2005年参与SSML1.1国际标准制定,是国内较早参与国际语音标准制定的民营企业,发展至今已累计主导及参与国内外标准110项,牵头70%语音标准研制,主导制定6项国际标准(1项发布,5项立项),近两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2项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在研发创新中,依托自主创新研发的“质效平台”,创造性实现研发过程方法论与信息化管理的有效整合,提供了自动化构建、自动化发布、自动化测试等功能,实现了从软件需求到开发、发布的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管理。自2017年应用质效平台以来,显著改善并提高了公司整体的研发质量与效率,近3年来研发效率提升30%以上。


421克拉价值观文化

在“讯飞质量模式”的助力下,科大讯飞品牌影响也持续拓宽纵深。据IDC公开报告预计,在智能语音语义市场,科大讯飞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列。据艾媒咨询《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在智能语音赛道,科大讯飞的综合实力远超同行业竞争者。品牌观察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科大讯飞品牌资产价值达到403.77亿元,自2017年起,品牌资产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实际行动:“讯飞听你说”践行成就客户

“除了对产品的追求,质量还应是一种文化、一种追求、一种价值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强调,产品和质量是成就客户、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必要因素。在高速增长、不断迭代的数据背后,除了一以贯之的讯飞文化,每一个讯飞人也都是质量创新的践行者。


2018年大众CNS2.0交付团队荣获公司十佳团队合影。

为了实现质量提升,科大讯飞内部建立贯彻了独特的421克拉质量文化,坚持“以成就客户为中心的双赢质量”战略。

从集团层面,将成就客户作为企业价值主张,对每一位员工的贯彻落实提出三原则:

工作评价原则:为客户创造价值,赢得客户认可和尊重,是衡量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根本标准。

客户沟通与服务原则:面对客户问题首问负责,及时响应,并推动问题闭环管理。

内部组织价值原则:直接或间接为客户创造价值,是任何组织和岗位存在的唯一理由。

在践行文化的道路上,刘庆峰定期带领高管团队走访一线、倾听客户声音,让讯飞各业务线各团队“贴地飞行”沟通用户、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8月,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成功举办,讯飞作为“老朋友”四度参展。智博会同期,“倾听你·成就你——2021讯飞听你说(重庆站)”活动在重庆·科大讯飞西南总部成功举办。10组学习机用户家庭代表齐聚一堂,就讯飞教育产品的应用和服务运营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使用感受和优化建议。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3个小时的座谈中,这些真真切切正在使用学习机的消费者们更多地表现出了对科大讯飞、讯飞AI学习机、讯飞教育的期待。“吐槽”使人进步,这些真实的使用反馈将成为讯飞不断提升质量、不断成长、讯飞产品不断优化的动力。

探索从未停步,超越永无止境。科大讯飞正是凭借着一贯秉持“成就客户”的核心价值观,继续探索核心技术创新,从而让科技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解决社会刚需。正如刘庆峰所言,“只要我们满足价值创造的本质,人工智能的星辰大海必将水到渠成”。

追求极致:高质量达成行业“王冠”任务

“成就客户”的质量追求也让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讯飞人感同身受。这其中,科大讯飞智能汽车BU大众CNS2.0项目组,就用“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度,交上了一份完美“质量答卷”。


科大讯飞办公主楼

出货量大,标准高,大众汽车车载语音交互系统,一向被视为行业标杆,谁拿下了大众项目,就如同摘下了行业里的“王冠”,实现质的飞跃。谈起大众CNS2.0项目,智能汽车副总经理雷琴辉表示:“一开始,我内心是抗拒的,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的技术研发水平足够,但人员不足。这相当于自己挖了一个大坑,要填平可不容易。”

考虑到该项目战略意义重大,研发团队毅然接下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抽调十余名精干力量奔赴上海。但正如雷琴辉所料,项目一开始就困难重重。客户对品质的高要求和超前性给研发团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不到半年,第一批项目组成员就“全军覆没”了。雷琴辉回忆道:“为进一步加强研发力量,我们组织了第二批人员奔赴上海,最多时达到40人。”

张东彪与戚满斌就是第二批奔赴上海的项目组成员,他们对于那段经历记忆犹新。“项目组在集成商附近的快捷酒店租了4间房,白天全天候‘钉’在客户公司,晚上人家下班后,我们回到酒店继续挑灯夜战,人员轮流休息,机器日夜不停。”在此期间,项目组人员平均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虽然项目组驻地离海边仅有10分钟车程,可是他们一次都没去过。“当时虽辛苦,但大家斗志昂扬,一门心思要把项目做好。有一次,我们打车从工厂赶回,有位同事在车上给客户打电话,正说的起劲儿。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出租车被追尾。我们都被吓的不轻,而那位同事却只是停顿一下,继续与客户沟通。那一刻他淡定从容的样子,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2017年9月,项目进入过夜测试阶段。40台车,30天,每天测试12个小时,共计14400个小时,系统仅崩溃2次,效果不错。正当团队成员们如释重负准备返程时,却又一次收到了客户的邮件:“必须达到过夜测试零故障。”

客户的要求必须全力以赴,技术问题容不得半点疏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项目组请来了公司资深技术专家于振华等协助攻关,团队在上海驻点奋战3个月,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

2018年1月,历时540多天奋战,大众CNS2.0项目终于拼下了这顶行业“王冠”,圆满完成了项目交付。此后3年里,讯飞的车载语音交互平台,被装配在200多万台大众汽车上。

类似的故事在讯飞还有很多。正是秉承着成就客户的信念,让讯飞人把许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来自客户的认可与信任,也让讯飞人更加坚定地相信,成就客户就是成就我们自己,只有始终把顾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顾客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去解决,才能做出顾客满意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的青睐。

创新坚守,追求卓越。在人工智能全球发展浪潮中,科大讯飞将继续坚守质量,坚持创新,推出更多前沿技术应用,不断探索适合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用“高标准,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社会刚需,助力国家发展。(数据来源:科大讯飞)

(广告)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 初秋的黄山在孕育着最绚丽的季节(组 ...

  • 河北唐山:河豚鱼里的“科技密码”

  • 自制香酥鸡试试这做法,外皮酥脆鲜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