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福耀玻璃“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解析

2021-09-15 14:33:36 中国质量报

把一片玻璃做到极致

——福耀玻璃“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解析

□ 江 岱

“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必须从提高质量入手。”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十几年前提出的质量抱负,如今已经融入福耀人的血液,成为福耀玻璃的灵魂。

近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公布建议名单,在连续获得第二届、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后,福耀玻璃在“福耀铁三角”“红五星”质量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提出更加全面的“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也因此有了此次入围。


福耀玻璃生产线

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汽车玻璃作为核心安全零部件,越来越受到主机厂及全社会的广泛重视。福耀玻璃围绕产品、人品、品质、品位“四品一体”经营理念,以“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为使命,专注汽车玻璃、客户价值、质量经营,30多年如一日,从“一粒沙到浮法玻璃到汽车玻璃总成”全价值链经营,对“研发、设计、开发、制造及服务”全生命周期管控,将中国人的这片玻璃做到极致。

“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是福耀玻璃在数十年质量管理实践中,将中国人本思想与现代科学管理高度融合,不断探索试错、总结改善,最终形成的兼具中西方企业管理精粹的创新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该模式以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提出的“敬天爱人、止于至善”作为文化引领,以其提出的产品、人品、品质、品位的“四品一体”作为体系核心,以“福耀卓越管理系统”为保障,通过“创造需求、稳健研发、协同供应、精益智造、敏捷服务”的价值创造,以人文驱动人品终身提升、创新驱动产品持续迭代,推动企业发展,树立行业典范,实现极致品质,满足人们对高品位生活的需求。

依托该模式,福耀玻璃实现了“高性能、高稳健、高绩效”的福耀“三高”质量目标。全球市场占率持续提升(国内占有率68%以上,国际占有率28%以上),创造了以福耀玻璃为引领的全球汽车玻璃行业新格局。福耀集团共有20项关键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产品质量达到5.2西格玛,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制国内外标准23项,专利累计1489项,解决了国内13项“卡脖子”技术难题,核心技术100%自主可控,品牌价值达到1022亿元。

目前,“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已在全球11个国家及中国16个省、区、市的42个产销研基地成功复制,综合运行效率和综合绩效远超同地区企业平均水平,呈现出具有跨文化背景、普适性强、复制快捷、低耗高效的优势和特点。福耀玻璃在为世界贡献一片高品质的汽车玻璃同时,也在向世界输出着具有福耀特色的经验方法、制度标准、管理体系,不仅打开了中西方文化交流、民间经济合作的一扇窗口,更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一张名片。

《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特刊】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 ...

  • 河北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质量强省建 ...

  • 初秋的黄山在孕育着最绚丽的季节(组 ...

  • 河北唐山:河豚鱼里的“科技密码”

  • 自制香酥鸡试试这做法,外皮酥脆鲜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