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灵台:套种小辣椒 拓宽致富路

2021-09-02 16:43:41 中国甘肃网

时下,正值辣椒成熟收获季节,灵台县星火乡上塬村的100亩果园套种辣椒进入采摘期。放眼整片种植基地,矮砧密植苹果幼园的行间,一支支火红的辣椒映衬在绿叶下,分外繁盛。村民们忙着辣椒采摘、分拣、过秤、装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从果园建成起,我一直在这覆地膜、拉枝、栽辣椒等,合作社给我一天80块钱,我既能顾上家,又能挣钱,我感觉这一份工作很不错。”正在分拣辣椒的上塬村村民周灵女笑着说。

上塬村矮砧密植示范园建于2020年,村办合作社以每亩500元的标准,流转大庄、上塬2社36户群众土地200亩,按照“四新”技术要求,栽植瑞阳、瑞雪两种苹果优质苗木2.2万株。针对矮砧密植园建设前期资金投入较大的问题,合作社规范进行了间作套种,套种线辣椒100亩,栽植辣椒苗17多万株,使得土地得以充分利用,提升了经济效益。

“从辣椒栽植到后期管理,平均务工人数每天在10人次左右,劳动力都是以本村及附近的剩余劳动力为主,这片辣椒预计产量在20万斤左右,可实现经济收入10万元左右,一方面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实现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便务工。”星火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白明明介绍说。

近年来,星火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在巩固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特色产业。在幼龄果园地套种辣椒产业,产生了短期经济收入,为农民拓宽了致富道路,农户实现了劳务、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三赚”的效果。

通讯员 王继发 王茸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