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奥康:以工匠之心 铸质量之魂

2021-09-02 10:55:18 中国质量报

2021年8月7日,奥康在温州五马街“三店齐开”,多家媒体齐聚现场,店内人头攒动。奥康的鞋子为何如此受到追捧?

归根结底是品质!奥康作为中国鞋业代表,尤其是作为传统产业领域中的出色“工匠”,几十年如一日,严把质量关。在奥康,每一双鞋都蕴含着奥康匠人专注的目光和熟练的技艺,精细切割每一张牛皮,缝制、打磨、压制、刷胶、喷光、打蜡,最终呈现适合于脚的舒适鞋款。

正如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所说:“品牌来之不易,要做就要精益求精。”为铸“质量之魂,工匠之心”,奥康砥砺前行33年,不忘初心,力求塑造中国品牌,打造“中国鞋业新标杆”,成为舒适男士皮鞋引领者。


1988年8月8日,奥林鞋厂挂牌成立(创业时的奥康)。


1999年12月15日,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在杭州火烧假冒温州鞋,雪洗温州鞋多年耻辱。


200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广场,温州市品牌协会名誉会长、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分别发表了《诚信宣言书》和《品牌强市倡议书》,并现场点燃了“诚信之火”和“品牌之火”。

砥砺奋进 建设质量文化 

20世纪80年代,温州皮鞋被叫作“晨昏鞋”,引起全国消费者的嘲讽。1987年8月8日,在杭州武林广场上,一批温州生产的劣质皮鞋被烧毁,这把火令温州鞋业信誉雪崩,也让远在武汉的王振滔深受牵连,他所销售的真皮皮鞋被管理部门没收。为此,王振滔借钱打官司,历经周折,终于赢得官司,维护了自身信誉。事后,他深刻地认识到:要想重塑温州鞋业形象,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必须要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质量文化体系。

1988年,王振滔创办了永嘉奥林鞋厂,将“诚信”作为奥康质量文化的核心,实践、聚焦质量文化建设,迈出了奥康事业发展的第一步。

1992年,奥康新建3幢标准化厂房,投入160多万元购置机器设备,确定“以质优取信于顾客、以服务竞争于对手”的经营方针,严抓产品质量,诚信经商,成功抓住以卖方为主导的市场机遇。

1999年12月,借温州名鞋在杭州展览期间,在杭州市郊的中村,奥康将全国收缴的假冒奥康皮鞋付之一炬,这是奥康发展史上的第一把火——“雪耻之火”,为“温州鞋”正名。奥康这把“雪耻之火”终为“温州诚信”挥洒出浓厚的一笔,令温州鞋涅槃重生。

2007年的温州“诚信日”,同样在杭州武林广场,王振滔以“信用温州、品牌强市”为主题,点燃了“诚信之火”。同时,奥康对外发出了《诚信宣告书》和《品牌强市倡议书》,寻回温州皮鞋的尊严,呼吁全社会对温州皮鞋重新定位。这把熊熊烈火实践了奥康“言必行,行必果”企业文化,让温州鞋驰骋四海。

2016年,在飞速发展中,王振滔觉得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索治企新思路,于是带着近百名管理人员前往贵州,点燃了“良知之火”,立志造良知之品,行良知之人,铸良知之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管理思想水平,带领团队发挥出激昂的战斗力,谨记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社会及国家贡献一己之力。

奥康成功建立质量文化体系,少不了历史上的“两次剪鞋”推动。1998年展销会,王振滔毫不犹豫地剪开皮鞋,回怼外商关于奥康假皮料的质疑。2000年,奥康因鞋子的商标贴得不规范,200多双高档皮鞋被剪毁,并陈列在工业园,让全体员工排队参观,以此告诫每一位员,必须认真对待每一双鞋,力求把奥康的鞋做到完美!

一直以来,奥康紧密围绕质量文化建设和精细化质量管理推进工作,增强员工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深化“质量至上,科技引领”的方针,促进了产品提质提效。对于奥康来说,一切要以顾客为中心,只有保证产品质量,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在奥康,不允许降低对产品的质量要求。王振滔强调:“品质铸就辉煌是我们的质量诉求。”奥康曾一次炒掉8名中高层管理人员,究其原因,是8人分厂生产的500多双新款女鞋,入库时被公司质量管理人员拒收。

每年9月份的全国“质量月”,奥康都会引导和动员全员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强企工作,连续多年举办了“质量月”活动,希望借助这一活动营造一种氛围,创造一个平台来带动全员形成质量意识,提升管理水平。

公司上下进一步加强了对质量的认识,重视经营质量,持续开展质量检查活动,全面落实“夯实基础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健全内控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全方位提升品质管控”的质量管理思路,在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掀起一股树立“大质量观”的热潮,以建立以“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让全员形成共同的质量语言。


奥康新形象店开业现场

“软硬兼施” 深化诚信体系

为“以匠心塑匠人”,进一步深化诚信体系,奥康相继制定了《质量诚信管理办法》、《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售后服务手册》等一系列诚信体系规章制度,引导全体员工践行质量诚信,提高员工的质量诚信意识。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质量信用监管机制,通过顾客投诉和反馈信息,定期组织质量管理人员,对各制造基地进行质量信用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并保护消费者权利;设立质量责任制,切实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从研发到销售终端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类人员的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2007年,奥康成立奥康大学,积极开展质量培训,下设良知教育学院、培训发展学院、人才开发学院和连锁专卖学院。其根据培训需求,实施分层、分类的有针对性培训,实行全员学习,并开办质量管理班、设计研发班、515店长班等进行质量教育培训,内容包括工艺标准和操作规范培训、组织管理层质量管理培训、质量管控务实培训、供应厂商培训、终端515店长培训等。

此外,奥康建立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软件储备,制定了《质量信息管理控制程序》。其中,质控核价本部作为质量信息管理归口部门,建立了四级质量信息网络,营销运营系统收集顾客信息和竞争对手市场信息,商品规划系统收集产品前沿信息,材料管理本部和成品管理本部收集原材料和加工厂产品信息,质控核价本部收集产品质量信息。各部门将收集的信息传递到质控核价本部,质控核价本部对质量信息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编制《质量信息分析报告》,并将质量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为质量改进和质量决策提供依据。

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奥康制定了严格的内控标准,从各个环节严格把控质量关,开展全员质量培训,明确各级各类质量相关人员的职责,自上而下,层层分解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严格岗位责任制考核;制定《质量风险管理规范》的风险管理机制,以明确风险标准、识别风险源、分析评价、控制和处置,提高公司质量安全水平,落实产品质控问责工作。 

奥康始终传递以预防质量风险为主,采取预防措施消除潜在风险,对发生的质量风险进行分析,并制定了《质量风险识别表、分析评价表》以识别质量风险源。该表包括风险描述、风险后果、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等内容,主要识别原材料风险、不合格品控制风险、仓储风险、质量标志使用风险、顾客投诉风险、产品设计缺陷风险、测量设备风险、市场监督抽查风险、供应商资质风险等。如若识别出质量风险,奥康的下一步则是根据识别出的重大潜在质量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质量风险。

由于原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等重大潜在质量风险,奥康制定了《绿色鞋材采购标准》,规定了皮革、纺织布、底材、饰扣、鞋用化工材料和包装材料的采购要求,以及各种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指标,要求供应商提交原材料时,附有害物质限量报告,将原材料有害物质限量重大潜在质量风险杜绝在源头。强化供应商自律,严格供应商准入制度,在满足需求、符合采购原则的前提下,对能提供绿色产品的供应商作为首选供应商,对不能达到环保标准的供应商实行一票否决制。

更重要的是奥康建立了质量风险应急处理机制和质量风险追溯制度。例如《质量风险应急预案》,当公司发生重大质量风险时,公司质量安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处理重大质量风险,将质量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同时,做好质量风险档案管理,对每项质量风险进行编号,以便于质量风险可追溯性。


奥康一次成型切割机

而除去制定相关的质保规范,奥康也在不断地完善硬件配套措施。斥巨资从国内外引进足底压力步态分析系统、刻楦机、电脑伺服系统拉力机、耐寒试验机、标准多光源对色箱、电子式撕裂强度试验机、DIN耐磨试验机、电子比重直读天平、耐黄变试验箱、拉链疲劳试验机等一批先进的检测设备,定期对检测设备进行校准和检定,保证检测设备准确,用数据说话,从而确保产品质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奥康制定了严格的内控标准,并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从各个环节严格把控质量关,开展全员质量培训,明确各级各类质量相关人员的职责,自上而下,层层分解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严格岗位责任制考核,推动奥康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的履行。

启动“产品4.0” 实现转型升级

针对国内大部分企业主要依靠产品的数量和低廉的价格在国内外市场上竞争,总体表现为产品质量不高、科技含量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和品牌意识淡薄等问题,2008年,奥康组建了奥康鞋类科技研究院,着力于“舒适、科技、时尚、生态”的核心理念,拥有200多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共主持或参与制定各类标准18项(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7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项),其中《QB/T1002-2005皮鞋》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随后,研究院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奥康鞋类检测中心于2018年5月通过CNAS评定。

公司坚持“诚信经营、质量至上”的治企方针,先后获得“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全面质量管理推进40周年杰出推进单位”等荣誉。

2015年10月,奥康又启动“产品4.0”发展计划,面向全球公开招募优质供应商,与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达成签约协议,共同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全力推动工厂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工厂”。

在奥康工厂内,从意大利、德国引进智能化扫描仪、一次成型切割机、自动化鞋楦机等众多智能设备随处可见。在皮料缝纫工序中,电脑罗拉车已经代替了传统缝纫机,工人们只需轻轻操控脚踏板,罗拉车能自动完成皮料的缝制工作;在夹包环节,鞋子只用放在智能设备上,机械手可以代替人工将皮料包楦定型,短短十几秒,就可以完成一个工人10余分钟的工作量;裁断车间的自动裁断切割机,能自动完成扫描、排版、切割等任务,一次性提高裁断生产效率35%。

奥康“产品4.0”计划将传统手工工艺通过智能设备变革为电脑控制的电子程序,用信息化的智能生产代替手工劳动,不断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奥康更注重皮鞋的面料和制鞋工艺,要更轻质、更柔软、更功能。

为此,奥康整合全球头部优质供应链,让产品从源头直达用户;精研细磨,聚焦核心楦型;严选优质用材,把握底线;注重工艺,提升鞋子的品质,力求成为中国皮鞋领导品牌。

智能运营 布局新零售

随着“产品4.0”计划的启动,产品的质量感知度提高,市场需求也会逐渐增加,此时要保证从生产到销售,实现有效供给。而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线上+线下+现代物流”已成为零售发展的新趋势。

为此,2017年,奥康紧紧围绕“互联网+”“中国制造 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大背景,提出“智造成就梦想”战略口号,以期实现“要素驱动+创新驱动”,率先开启“奥康工业4.0”转型升级之路,智迎新零售。

2017年,奥康打通工厂与门店的壁垒,正式启动耗资3.8亿元建立的华东运营中心——“中国鞋行业首家智能运营中心”,是一个集办公、运营、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旨在整合线上线下渠道,无缝对接新零售业态。其采用全自动流水线和进口机器人,可以处理日电商订单约5万单,实现日最大发货能力达30多万双,还能完成奥康线下门店5000箱的发货任务,减少人工带来的产品误差,实现稳定、高效的生产。 

2018年7月,相关部门公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名单,奥康以“以诚信文化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荣获提名,是中国皮革行业率先获此殊荣的企业。

奥康把科技植入产品,把文化植入产品,还针对产品的整体品质展开了新的挑战——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引进自动扫描裁断机,运用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全力打造智慧工厂。

奥康全力打造的“机器换人”模式,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工人因专业技能的高低而带来产品质量的不稳定,产品品质有明显的提升,稳定产品供应链,保证品牌的升华。

未来,奥康将继续不断探索,在肩负民族使命、塑造中国品牌的路上与祖国共振同频,以“中国智造新标杆”同世界对话。

力掀“国潮” 传递匠心之作

2019年“国潮崛起”成为年度营销关键词,其本质是品质与时代需求的有效结合,是中国创造力的实际表现。在国货崛起的当下,深受大众认可的国民品牌奥康走上了国潮之路。

早在2017年年初,奥康国际就特约赞助知名综艺栏目《星光大道》,旨在借力平台,成就品牌。从表面上看,这是一场品牌营销,但实际上,奥康的产品质量才是支撑战略达成的重要考量。

2019年,奥康作为鞋行业领军企业,和权威媒体携手共造中国消费风潮,推出联名“70而潮”纪念款工装鞋,以表达爱国之情,推动国潮流量落地。“70而潮”纪念款在外形设计上将“中国元素”运用到了极致,采用了火纹元素、独特的配色等,让它成为不少年轻人“新玩物”;其高品质、功能性的强化、年轻化的设计,逐渐形成奥康在国潮这个道路上的探索模式。

奥康跨界推出的一系列“国潮”产品,不仅秀出了自身的品牌魅力,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也将中国文化以鞋子为载体传播到了更多的地方。其一系列动作也表明了奥康要将鞋履时尚和原创国潮带给世界的决心。

关于奥康如何进行“国潮”的探索,奥康方面表示:以产品的“质量”打动顾客是不变的理念,希望用国潮时尚打动年轻消费者。而在中国风潮中,作为鞋企代表的奥康成为一抹亮眼的存在。

“只有把产品做到极致,才能打动消费者。”奥康品牌负责人说。为力掀“国货”回归潮,传递“国货”匠心之作,奥康在品牌建设方面不遗余力。

颠覆模式 开创私人定制

为发力智能制造,全力持续推进“奥康工业4.0”,奥康颠覆传统销售模式,新零售变为“心零售”,实现品牌与消费者的“零距离”。事实上,早在2003年,嗅觉敏锐的奥康就已研发第一台脚型测量仪,拥有了智能定制的基因和萌芽。2017年,奥康就启动了C2M战略:通过门店的脚型测量仪,采集顾客的三维脚型数据,经过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把生成的数据传输给工厂进行定制生产。


工人在操作飞织机器

奥康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推动了产业的升级。随后的2018年2月,奥康在温州首家智慧门店开业暨C2M体验馆,实现了“实业”与“新智能”的融合。在智慧门店中,3种购物模式让顾客根据个人需求自由选择。

在C2M体验馆,顾客既可以选购现货,也可以走进C2M定制区域获得一人一楦一鞋“高端私人定制”;也可以选择“云货架”,这上面有远远超出店面库存的鞋图,供消费者选择,实现线上选鞋、线下试鞋,解决顾客线上买不到合脚的鞋子的问题。

C2M体验馆设置了人群智能识别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获得顾客性别年龄等信息,分析他们的消费行为,得出不同消费群体的购鞋喜好。该分析能精确到某一顾客的到店次数、买鞋次数、浏览偏好,精准地抓住消费者的喜好及需求,以让店铺迅速地做出反应。奥康紧跟“传统鞋业+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时代”,打造C2M体验馆,抓住行业的优势,打通了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为顾客提供了便捷舒适的购物体验。

2019年,奥康搭建起C2M数字化商业智能平台,掌握了引领行业的话语权。奥康第五代移动式3D智能脚型扫描仪也正式登场。每一次智能定制的黑科技,让C2M照进现实,也让奥康在一次次技术和模式创新中,走出了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于奥康而言,此举不仅是奥康在新时代转型升级所需的“转换动能”,也将成为奥康推动品牌升级的“源动力”,助力奥康品牌实现新的腾飞。

此外,奥康的“智造工厂”——位于永嘉瓯北制造基地的飞织车间自2017年正式投入以来,每天24小时不间歇运作,生产过程中,20名工人只需把鞋款样式拷进机器的电脑控制板,设置相应数据,机器即可自动编织生产,日产量3500~4000双鞋面,是传统针织车间150名工人的日产量。

奥康开创的C2M业务模式,打通生产到消费整个链条的数字化,用终端的消费大数据指导工厂有的放矢地生产,以流水线的数字化改造生产流程本身,让“高端定制”走向“批量定制”,真正实现从“超级工厂”到“超级智造”,推动了产业升级。

不忘初心 攀登质量高峰

追求无止境。奥康一直坚持以“诚信、创新、高效、责任”作为价值观,聚焦质量文化建设、“软硬兼施”把控制量、升级产品和工业系统,引领全球鞋业朝更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以“聚焦战略,从心出发”为主题的奥康第21届“思考周”圆满结束。这一周里,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率领百余名中高层管理干部走进杭州千岛湖,在思维的碰撞中,在智慧的融合中,探索治企新思路,提出了全新的品牌战略。该战略将从品牌力、产品力、运营力、组织力4个维度全面突围。在打破鞋业品牌同质化的发展禁锢的同时,重回主流赛道,聚焦主品牌,创新发展业务,在尖端科技与高端品质的强势赋能下,重构新时代、新圈层下的品牌价值,力求为消费者带来更高价值的产品。

所有的品牌光芒,离不开一路的披荆斩棘。带领奥康走过33个年头的王振滔说:“通过我自己的双手,从细节做起,一点一滴地把奥康这个品牌,把温州鞋业的观念深深植入消费者的心中,让消费者信任奥康、忠诚于奥康。” 

奥康虽已经处于鞋业领域的质量高峰,但却并未满足,仍需加快前进的步伐,不断分析、制定战略方向,力求站在质量高峰的顶端,一览众山小。未来,奥康定会继往开来,获得更大的成功!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特种 ...

  • 中科院北京植物园一名园丁将修剪下来 ...

  • 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试点使用外卖 ...

  • 靖远大芦:小萝卜拓宽产业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