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如皋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优质化

2021-09-02 10:43:26 中国质量报

学有所教 劳有所得 民有所乐

江苏如皋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优质化

□ 胡 俊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江苏省如皋市作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通过健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和文体服务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形成了一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兜底、品质化提升、品牌化引领的“如皋路径”。

“联盟式”管理——学有所教

如皋以优质教育闻名江苏。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如皋18个指标均位居江苏省第一、全国前列,科学合理的如皋市公共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形成,为打造“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如皋梳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社会教育,以及学生资助等公共服务事项,构建学有所教标准子体系框架,研制、发布、宣贯、实施《学校项目建设规范》《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规范》《教师流动工作规范》《学区联盟管理规范》等标准70项,打造办学条件、教育质量、教师队伍、教育管理全阶优质的“如皋样本”。

如皋研制出台《学区联盟管理规范》,推进学区联盟建设,以城区学校为领盟学校,通过项目帮扶、学校共建、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等方式,推动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联动发展,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该市还成立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以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强化后30%学生均分监控,在学校工作综合考评中实行捆绑式考核。

“网络式”招聘——劳有所得

如皋梳理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权益保护等公共服务事项,构建劳有所得标准子体系框架,研制、发布、宣贯、实施《12333服务规范》《欠薪职工群体性上访应急处置规范》《民办培训机构许可规范》《集体合同审查管理办法》《创业培训服务规范》等标准51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如皋研制《线上招聘服务规范》,转变以往线下招聘为主的工作模式,全面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政府网站、各新媒体平台开辟线上招聘服务,通过电视台、汽车广播、镇村喇叭等发布企业招聘信息,通过移动平台向务工人员推送招聘信息。常态化举办如皋“就业直通车”线上招聘会,1238家企业累计发布人力资源需求31297个,达成就业意向1673人次。举办“带岗直播”网络直播招聘活动两场,8家企业提供岗位1305个,7.19万人次参与直播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000多人次。“带岗直播”目前已固化为每个月的“固定动作”。

“菜单式”服务——民有所乐

如皋精心梳理公共文体和全民健身等公共服务事项,构建文体服务保障标准子体系框架,研制、发布、宣贯、实施《农家书屋管理规范》《图书馆建设规范》《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管理中心建设规范》《城乡居民体育健身设施、设备管理规范》《国民体质监测对象管理服务规范》等97项标准,推进重点设施建设,丰富公共文体服务产品,提升公共文体供给质量,打造公共文体服务品牌。

与此同时,如皋还研制《文化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服务规范》《雉水之夜建设规范》等标准,持续强化公共文化的供给侧改革,实现“菜单式”服务,由政府“送”向群众“点”、由群众“看”向群众“演”转变,群众文化活动“量”“质”并举,基层满意度不断提高。打造“雉水之夜”送戏下乡文化品牌,由镇村“点单”,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全年演出20余场次,服务近10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扩大了本土特色文化品牌,创新了公共文化供给方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科院北京植物园一名园丁将修剪下来 ...

  • 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试点使用外卖 ...

  • 靖远大芦:小萝卜拓宽产业路

  • 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