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日照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

2021-09-02 10:47:4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朱文达)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日照市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试点内容、实施方法和保障措施。

根据《意见》,日照市到2025年,探索建立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机制,产生一批高价值专利和知名品牌,涌现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专利+标准”领军企业、产业集群或园区。创建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企业30家以上,专利转化为标准200项以上,知识产权贯标备案企业60家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20家以上,培养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人才1000名以上。

据了解,日照市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四新”经济,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和标准的战略引领作用,按照“鼓励创新、先行先试、循序渐进、有机融合”的原则,健全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促进该市企业技术、专利、标准、产业等领域的创新融合发展,实现科研、专利与标准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形成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标准创新应用和产业转型升级一体化发展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保证目标任务的实现,《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要高度重视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的协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发展,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推动制定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方面的激励措施,推进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规划。对评估合格的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企业或示范区,给予资金支持。支持专利和标准化服务机构建设,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提供服务支撑。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0·14”世界标准日等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加大对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工作的宣传力度,普及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的理念和知识,增强科技创新人员将专利主动融入标准的意识。加强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典型案例宣传,及时总结推广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模式,推动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在全市形成广泛共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科院北京植物园一名园丁将修剪下来 ...

  • 浙江省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试点使用外卖 ...

  • 靖远大芦:小萝卜拓宽产业路

  • 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恒源祥:品质筑梦冬奥 品牌圆梦百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