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专访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严正

2021-08-24 12:55:01 中国质量报

直播行业进入标准化时代,头部企业怎么做

——专访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严正

□ 本报记者 孙 圆

日前,商务部网站发布通知,公开征求《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在此之前,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评审结果》,其中,首次将直播电商纳入国家级服务业试点——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ONE)成为唯一入选的直播机构。

经历了红利时期、野蛮发展的直播行业,逐步进入标准化时代。对于直播行业头部企业而言,标准化意味着什么?对于整个行业发展而言,标准化又意味着什么?近日,美ONE高级总监严正接受了记者专访。

“作为直播行业头部机构,入选国家级服务业试点,既是对美ONE标准化工作先进性和规范性的肯定,也代表着监管机构对于直播电商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的重视,寄望行业头部企业以身作则,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严正表示。

据了解,今年4月,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旨在推动各地区、行业、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制定、实施、应用方面开拓创新,树立一批标杆、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7月30日,试点名单揭晓,头部主播李佳琦所在公司美ONE成为唯一入选的直播电商机构。

这是一个直播行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如何使其走得快且稳,更有持久生命力,行业规范化的序幕已然拉开。对于直播行业头部企业来说,规范自身发展更是实现自我升级的必经之路。

“在过去5年大量的实战经验中,美ONE逐渐提炼出了‘严选品、重合规、强运营、保售后’的12字方针,贯穿了美ONE直播电商运营管理的所有环节。”严正说,以选品为例,美ONE所有产品进入直播间之前都要经过预筛选、选品会、终选会和合规质检4个环节,即便一款产品经过了层层筛选,在直播前,团队也会对商家资质、商品资质、商品功能、商品质量、商品卖点、商品详情页的内容再进行多维度的审核。在这一选品体系下,美ONE的选品通过率低于5%。

据严正介绍,去年,美ONE作为起草单位,参编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直播营销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今年3月,美ONE先后与上海市质检院、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毒理学会展开合作,对直播间的产品和内容进行检测和监督。5月,美ONE制定并发布了直播电商行业首个企业标准,对直播选品流程、人员管理、合规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更严格的规范,提出了详细的直播间禁售限售商品名单,行业中首次明确了售后服务的负责机制和管理体系。

入选国家级服务业试点名单,既是对先行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严正表示,在为期两年的试点期内,美ONE将对已经制定完善的企业标准《直播电商商品质量和合规管理规范》进行完善,并逐步制定一系列管理规范,向社会发布与实施,主播李佳琦也将全程参与试点工作。同时,建立公司标准化的工作机制,包括反馈与改进制度、标准化培训制度、行业专家交流制度、新的法律法规学习研究制度等。公司还将积极参与国家、地方、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同时,与同行交流标准工作经验,推动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建立好标准化体系后,公司将定期对标准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实施效果持续改进标准化体系。还将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标准化要求的培训,公司也会将标准化发展理念向全社会进行推广。”严正表示。

标准化工作是企业管理的地基,也是指导、协调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可以进一步促使企业实现持续高效发展。严正表示,对企业而言,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决策者制定制度、明确发展方向;对于员工而言,能让他们的生产活动有章可循,也为生产者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标准化试点,公司将建立优质商家和优质商品名录,减少售后投诉,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带动上下游供应链的高增长发展。

谈及标准化试点工作对于整个直播行业的发展意义,严正表示,一方面,通过一系列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健全完善直播电商企业标准,向行业输出标准化经验成果,推动全行业标准化水平提高;另一方面,标准化试点工作有助于提升直播电商全流程管理水平,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小鹏P7定位纯电轿跑车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