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7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逆袭三元电池

2021-08-24 12:53:1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近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披露7月产销数据。数据显示,动力电池市场发生明显变化。总体上看,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同比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前7个月三元锂电池的装车量目前占比仍大于磷酸铁锂电池,但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已经超过三元锂电池,同时从单月来看,继5月磷酸铁锂单月产量在近3年首超三元锂电池后,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已连续3个月高于三元锂电池。此外,磷酸铁锂电池7月装车量超过三元锂电池,这也是近3年来磷酸铁锂电池单月装车量首次超过三元锂电池。

数据显示,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1.3GWh,同比上升125.0%,环比上升1.7%。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5.5GWh,同比上升67.5%,环比下降8.2%;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5.8GWh,同比上升235.5%,环比上升13.4%。今年前7个月,三元电池产量累计44.8GWh,占总产量48.7%,同比增长148.2%;磷酸铁锂产量累计47GWh,占总产量51.1%,同比增长达310.6%,高于行业整体增速。1-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63.8GWh,同比累计上升183.5%。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35.6GWh,占总装车量55.8%,同比累计上升124.3%;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28.0GWh,占总装车量43.9%,同比累计上升333.0%。

对于在动力电池市场,磷酸铁锂市场占有率的持续回升,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7月装车量首次超过三元锂电池的情况。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方面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呈现出稳中增长趋势的拉动,市场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政策逐渐退坡,为降低成本,车企开始倾向于选择更具性价比的磷酸铁锂。对此,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压力较大,资源依存是三元锂电池的短板,此外,这也与不同车型定位、市场选择有关。

从当前市场来看,基于平衡成本等因素,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在供给端推出磷酸铁锂车型。此外,A00级车型渗透率提升也推动磷酸铁锂电池占有率的提升。根据乘联会数据,7月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实现30706辆零售销量,宏光MINI EV配套的是磷酸铁锂电池。

《中国质量报》【信息通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投入 ...

  • 抢占“消费经济”的制高点

  • 内蒙古包头市59个农贸市场实现食品 ...

  • 自热食品消费提示

  • ​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提升竹扇制作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