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质量提升呈现“五大亮点”

2021-08-24 10:31:56 中国质量报

□ 刘玉曼 甘孝雷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持续出新招、实招、硬招,全区质量综合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广西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7.6%,比2017年提升4.36%,质量总体水平处于全国中上位置。广西建工集团、广西柳州钢铁集团等8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创下历史新高。全区没有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的质量安全事件。

追求卓越品质,“广西质量”有高度。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高位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全区质量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汽车、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等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柳工、玉柴等一批广西知名品牌迈出国门走向世界。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5家企业获得全国质量标杆称号,35家企业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含提名奖)。

对标行业先进,“广西创造”有新度。自2017年以来,广西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67项,23家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中国专利奖18项,居全国5个自治区首位。柴油机关键技术、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清洁造纸一体化技术及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注重品牌培育,“广西品牌”有亮度。截至2020年底,品牌价值超10亿元的广西品牌有54个,其中超过500亿元的两个,超100亿元的10个,分别比2017年增长100%、233%。玉柴、漓泉、三金、五菱、宝骏等5个品牌进入中国最具品牌价值500强。

解决技术难题,质量服务有温度。广西率先在全国开展质量技术“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16万多次,解决技术难题2000多个,减免检测费用1亿多元;帮扶258家企业的294款产品通过香港优质“正”印等高端认证,有力支持广西出口贸易和重点产业质量提升;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力柳州螺蛳粉由街头小吃成为百亿元大产业,带动了产业链上游的融水、三江等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

加强综合治理,质量监管有力度。广西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违法行为。自2018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82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调味品生产企业 ...

  •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 ​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吸引许多外出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