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汉阴探索推行“232”“一会一站一平台”监管模式

2021-06-16 10:58:14 中国质量报

网络全覆盖 诉求快响应 服务零距离

陕西汉阴探索推行“232”“一会一站一平台”监管模式

□ 李 倩 陈 曦

“这个社区有移民搬迁安置户443户,很多人用了一辈子土灶,不习惯使用煤气灶,难免会出现些问题,所以经常过来查看,及时帮助解决。”身为陕西省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的市场监管网格员,袁祖武经常到移民安置楼中查看煤气使用情况。前不久,他还帮助居民及时处理了两起因操作不当导致的煤气泄漏事故。

市场监管网格员制度是汉阴县市场监管局探索推行“232”“一会一站一平台”监管模式的一环。该监管模式是市场监管部门借助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消费维权服务站和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一会一站一平台),构建的县、镇、村、群众4级畅通信息网络体系。通过采取线下、线上两条路径,有效落实连接、响应、反馈3项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两个目标(“232”)。

汉阴县推出这个模式,目的是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及时发现困扰群众的难题,帮助解决。

据介绍,汉阴县市场监管局依托该县成熟的“321”综合治理网络,在该县的全部10个镇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分会,镇上相关执法、司法部门共同参与消费维权工作,各村、社区建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确定一名市场监管人员为联络员,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为网格员,负责直接对应各村民小组区域内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同时,该局借助线上“321”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搭建起市场监管信息数据监测模块。通过此模块,群众可以实时把问题编成文字、图片、视频类信息,用手机发布。村级网格员通过“汉阴321”App及时回复、解答群众咨询;无法回复的问题,通过维权站工作人员录入监管信息平台,镇级分会收到信息后就会调动执法监管人员及时奔赴现场进行处置。

通过此模式的应用,市场监管部门延伸了工作触角、提高了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城关镇是汉阴县经济和消费最活跃的地方,全县60%经营主体和90%特种设备都在城关镇辖区内。

“曾经最令人头痛的是农村‘游商’。他们往往用小恩小惠诱导群众购买‘三无’产品,与监管人员打游击,难发现、难监管。”城关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薛磊表示,“现在,‘游商’已经很难生存了。只要村消费维权服务站、基层网格员能及时发现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欺诈消费、搞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案件线索,执法人员就能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即使所里只有10位工作人员,由于延伸了触角,服务半径也明显增大。”

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消费维权服务站成立后,该社区支部副书记蔡清也成为了一名市场监管网格员。

“快过期的食品能买吗?”“最近猪肉价格多少?”天天面对这些询问,蔡清都会在第一时间答复,他说:“精细化服务不是一句口号。消费维权服务站是监管的‘哨点’,更是服务的‘网点’,接到群众的询问,及时、准确答复就是我们的工作。”

蔡清还经常走访社区的经营主体和产业大户,为他们解决生产和管理中碰到的问题。

今年以来,通过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联络协调,汉阴县市场监管部门帮助该社区一家农特产网店重新设计了标签标识,帮助蚕桑合作社申请了省力化蚕台专利,助推其生产经营上了一个台阶。

“我们通过网络‘全覆盖’、诉求‘快响应’、服务‘零距离’,让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没有生存的土壤,让营商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汉阴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卫国说,“该模式还要完善,争取越做越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国家湿地公 ...

  • 河北省223万公顷小麦麦收工作由南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张楼村油葵 ...

  • 品黄皮尝小吃 儋州大成黄皮美食文化 ...

  • 荷花口味 棉花糖口味......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