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登记“证照分离”改革

2021-05-27 10:37:58 中国质量报

□ 何数华 尹文文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小餐饮信息公示卡,有了这张卡,今后来店里喝奶茶的客人更安心了。”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毕良民奶茶店的负责人杨先生从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晶桥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小餐饮信息公示卡,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溧水区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登记管理“证照分离”改革以来,发出的首张小餐饮信息公示卡。

小餐饮是餐饮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广量多,对满足群众需求、促进人员就业、带动消费增长都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今年以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加快推进食品经营许可改革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餐饮服务业“证照分离”改革,将小餐饮经营由原来的行政审批改为备案制。

“小餐饮由审批改为备案,最直接的变化是让小餐饮经营准入更方便、更快捷了。”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科负责人介绍,改革前实行的行政审批制需要小餐饮经营者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后,待检查人员实地检查后作出是否准予食品经营许可,而改为备案制后,只要经营者条件符合,一次性提交相关材料后就能当场拿到小餐饮信息公式卡,便可从事餐饮服务活动。

据了解,实行备案的小餐饮店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即经营场所固定且使用面积60平方米以下(含60平方米)、从业人员较少、经营品种风险较低、符合食品安全基本条件等。

推行备案制后,小餐饮食品安全又该如何保障?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指导科负责人表示,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小餐饮事中事后监管,自小餐饮备案之日起一个月内,监管人员将参照《小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点表》,对小餐饮进行全项目检查。

“目前我区在白马农高区、晶桥镇开展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等业态‘证照分离’改革,将小餐饮审批改为备案,小食杂、预包装食品审批改为告知承诺,进一步减少小作坊登记材料和环节,优化准入服务,7月份将在全区全面推广。”溧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做好改革过程中相关意见的收集工作,切实加强指导与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并通过发放食品安全指南、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食品餐饮规范、有序、健康发展,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贡献力量,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国质量报》【信息速递】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 ...

  • 浙江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转型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