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北海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南珠产业发展

2021-05-27 10:37:32 中国质量报

强品牌 重监管 广宣传

广西北海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南珠产业发展

□ 李嘉嘉 闭丽萍

广西北海素有南珠之乡的美称,南珠产业历史悠久。近年来,北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规范南珠行业检测、培育南珠企业品牌、完善南珠相关标准等措施,大力支持南珠产业发展。

北海市着力提升南珠检测与追溯技术服务能力,于2006年设立国家珍珠及珍珠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20年以来,投入236万余元购置了珠层测厚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仪和摄影显微镜等新检验检测设备,整体检测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北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珠养殖及科技研发公司,组织实施“南珠养殖新型珠核的珠核‘虹膜’(ID)识别及插核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科研项目,首次将珠核的抗病害能力与可溯源能力结合,快速准确地实现珍珠身份鉴别,为保护南珠品牌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北海市制定南珠产业品牌推广实施方案,将南珠产业纳入“北海特色”的发展规划,开展推广“合浦南珠”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的系列行动,大力打造北海南珠品牌。北海黑珍珠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水源莹润霜获评“广西名牌产品”,北海市海真珠化妆品有限公司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和北海市秀派珠宝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实施南珠产业标准化提升行动,积极落实《关于加快振兴南珠产业的意见》,牵头制定《北海市南珠产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南珠产业标准化提升;组织有关企业、科研院所,搭建南珠养殖、加工、产品、销售、管理的标准体系框架,完善南珠产业各环节的实用性标准。目前,由北海市企事业单位制定且已发布实施的南珠产业相关国家标准有3项、行业标准有3项、地方标准有16项,在研制地方标准两项。这些标准的出台实施,规范了珍珠养殖产前、产中、产后操作与管理,对珍珠采收、包装、贮运、销售全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为珍珠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积极推动南珠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组织北海市源龙珍珠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共建“中国-马来西亚贝类(国际)实验室”,共同研究南珠养殖加工技术标准,在马来西亚建立2000公顷贝类养殖基地,在马来西亚举行珍珠养殖标准化技术培训,指导当地珠民标准化养殖,推广运用中国贝类养殖技术标准,增加南珠在东盟国家的知名度,将南珠产业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办《合浦南珠经营服务规范》等标准的宣贯活动,指导企业把标准作为生产经营、提供服务和质量控制的依据和手段。推动南珠加工经营服务业开展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承诺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标准。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珍珠产品质量监督专项督查,对北海云南路水产市场、珠海路老街、北京路万汇广场和四川路华美珍珠广场等珍珠集中销售区域进行重点监管。2020年,该局共开展流通领域珍珠市场专项检查6次,检查珍珠经营户300多户。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对珍珠标价签进行改版,统一印制新的珍珠标价签7万份并发放给经营者使用,同时,加强监督和指导检查,新的珍珠标价签使用覆盖率达80%。另外,该局还落实珍珠经营红黑名单制度,推进诚信建设,在南珠官网上公示2020年两批珍珠经营行业“红黑名单”,其中红名单30户,黑名单两户。

北海市拓展多渠道宣传弘扬南珠文化。建设中国合浦南珠(北海)官方网站,该网站除展示南珠产业新闻信息、宣传政策法规、弘扬南珠文化外,还设置南珠养殖基地、鉴定评估、商家中心等栏目,让南珠官网成为消费者购买南珠的好向导,社会监督及宣传南珠文化的好平台;在2020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上,就南珠产业融合发展专题,分享了北海市经验,深入挖掘南珠文化内涵,展现南珠文化;通过举办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南珠文化旅游周等活动,向世界宣传北海南珠文化,打造北海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拉动投资和消费,提高北海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 ...

  • 浙江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转型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