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首笔“绿色食安贷”落地湖州

2021-05-27 10:27:43 中国质量报

“厨房革命”数字赋能破解餐饮企业融资难题

浙江首笔“绿色食安贷”落地湖州

□ 孙建新 孙 冬

日前,浙江省首笔“绿色食安贷”业务落地湖州市南浔区,贷款金额为60万元。这笔贷款是浙江省首笔针对市场监管局厨房革命平台内的餐饮小微企业开发的对公普惠绿色创新产品。南浔区当地一家传统糕点店通过“绿色食安贷”业务成功获得60万元贷款,餐厅老板扩充门面的意愿得以实现。

今年以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多数中小微餐饮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充分发挥“厨房革命”载体作用,与建行湖州分行、邮储银行湖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信誉度较好的餐饮企业,采取一系列惠企举措,面向全市餐饮企业提供20亿元授信额度,为餐饮企业注入新动力。目前,建行湖州分行已通过“绿色金融贷”为78家入驻“湖州厨房革命”平台的餐饮企业,发放贷款8000余万元。

近年来,湖州市有近4000家小微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历“关停并转”,不少中小微餐饮企业业主有融资需求,但苦于贷款额度低、利率高,运转困难。鉴于此,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专题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中小微餐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分析情况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联系协调建行湖州分行进行了沟通讨论,决定依托“湖州厨房革命”智慧监管平台切入餐饮行业细分业务场景,为入驻平台的中小微餐饮提供绿色普惠信贷服务。建行湖州分行专门开设了“绿色食安贷”,让“食安能”转化为信贷资金。

在畅通餐饮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工作方法,促进餐饮企业主动提质增效。该局在全市域推出“食安指数”应用,实施区域动态排名,让可视厨房、智能厨房等新生态厨房进入公众视野,把“食安指数”打造成为助推餐饮单位提升软实力的新名片,打造公众选餐就餐、放心消费的新路径。目前,各中小微餐饮企业业主只要努力提升“食安指数”,就有望通过在线申请来快速办理融资。

根据3月25日建行浙江省分行印发的“绿色食安贷”管理办法,银行依据餐饮单位年实际营业收入、食安指数评分、经营年限等因素进行大数据测算核定贷款额度,优质餐饮类企业最高可贷500万元。“绿色食安贷”给予小微企业的贷款利息仅为3.85%,远低于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利息,且贷款期限最长三年,循环额度随借随还,真正体现绿色、普惠、便捷的特点。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定期更新入驻“湖州厨房革命”平台的餐饮单位,提供给建行湖州分行,满足“食安指数”评分就能快速办理,大大降低了中小微餐企贷款门槛。

在帮助企业获得融资的过程中,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的监管模式也发生了新变化。变“单一”为“协同”,对于已经融资的餐饮企业,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变单一监管为联合金融机构共同督导企业落实好餐饮操作规范,持续保持融资需要具备的条件。对有需求但尚未融资的餐饮企业,督促其通过落实“食安指数”五个模块内容,提升综合评分,尽全力达到融资条件。变“被动”为“主动”,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湖州厨房革命”平台引导餐饮单位,主动转变管理模式,对“食安指数”、企业信用等综合评价靠前的,可获得金融机构更高额度的贷款,同时每月开展餐饮“红黑榜”评选,促使餐饮单位从“要我提升”转变为“我要提升”。变“监管”为“共治”,针对多数中小微餐饮企业开展外卖业务的实际,该局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引导消费者“点餐看后厨”,畅通社会共治渠道,督促入驻平台的餐饮单位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规范后厨操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 ...

  • 重庆市涪陵区举行以“安全用妆、美丽 ...

  • 湖南省资兴市依托丰富的硅石资源致力 ...

  • 安徽省淮北市15万余公顷小麦总体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