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质检院服务定州体育产业区域质量提升

2021-05-27 10:35:11 中国质量报

把实事办在企业心坎上

河北省质检院服务定州体育产业区域质量提升

□ 徐东周 毛延锋

开展免费培训、减免检测费用、搭建技术平台……连日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质检院)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学习党史和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三基”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紧盯河北省定州市体育产业在质量提升中的实际需求,组织技术专家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烦心事,真正把实事办在企业心坎上。

定州市有文化体育用品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力量器械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5%左右,体育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为10%,文化体育用品产业产值达113亿元。

河北省质检院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定州部分体育企业在实际发展中遇到了许多瓶颈问题。为了精准掌握产业需求,科学定制服务方案,该院先后开展了3次规模性调研。他们在定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组织12家体育用品龙头企业进行座谈,梳理了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检验活动情况等26项调查内容,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近200家企业发放。该院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局组织的河北省重点区域质量提升“专家团队企业行”活动为契机,组织专家与6家龙头企业进行座谈和实地调研。通过多次调研,精准掌握了企业在标准知识、技术能力、政策法规、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发展方向、检测费用和知识产权保护8个方面的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质量提升方案,得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和定州市政府的认可与肯定。

“专家对公共体育设施系列标准的解读,让我们对产品的质量把控有了系统认知,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真爽快!”刚刚参加完定州市体育用品质量提升培训的定州市利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文兴奋地说。这次培训由河北省质检院与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定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也是该院举办的第3次免费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质量管理方法、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产品标准4个方面,有70余家企业、150余人参加。

开展免费培训,只是河北省质检院聚力定州产业发展的服务举措之一。该院从最困难的企业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打出了一系列为企惠企便企的“组合拳”。他们为定州60家体育用品企业的中小学体育器材产品减免检测等费用20余万元;组织2022年冬奥会中标商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和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开展《雪场防护垫》《滑雪场防护网》《中小学健身器材通用要求》3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为河北定州华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建设河北省体育器材产业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帮助定州龙头企业制定100余项企业技术条件,参加全国武警器材招投标工作;为定州3家龙头企业提供室外健身器材和中小学体育器材10余个参数的实验室数据比对服务;为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冰雪进校园”提供技术支撑。

河北省质检院办实事求实效,使得定州体育产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该市有5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品牌70余个,发明专利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近700个,省级品牌荣誉38个,有效期内的河北省知名品牌产品10个,在国内形成了体育用品产业的新高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转型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 ...

  • 重庆市涪陵区举行以“安全用妆、美丽 ...

  • 湖南省资兴市依托丰富的硅石资源致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