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体验“服务认证体验周”期待品牌效应日益显著

2020-10-15 13:45:05 中国质量报

坐在“机舱”座椅上,耳边是江南女性特有的依侬软语,“请系好安全带。”“请您喝杯饮料解解暑。”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浦研发中心服务认证体验现场,记者一边观察着“凌燕”乘务组乘务员们的服务,一边思考着本来已经属于高端服务的航空客运乘务服务开展服务认证的意义在哪里?在江苏南通某教育培训机构,体验者们参观校区教学环境、观摩教研活动展示、体验日常维护家长会。在深圳,体验者近距离观察验光配镜的全过程……不能不说,已经连续开展了4年的“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越来越有趣,越来越能够给参与者带来新尝试、新知识。

从2017年至今,记者连续参与了4年的“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从保健服务认证、养老服务认证、汽车租赁服务认证、母婴护理服务认证、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认证、数字建筑服务认证,到今年的数字版权管理(DRM)服务认证、非学历教育服务认证、商务写字楼物业服务认证、验光配镜服务认证,记者感受到组织者的“匠心”。

“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由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组织。据了解,今年的体验项目是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产生的,调动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性,从地方局报送的体验项目中遴选出4个地方局的6个体验项目作为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的项目统一进行,并鼓励地方局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服务认证发展实际,组织开展体验活动。

同时,今年的活动注重创新,贴近生活。注重产业融合发展的数字化、信息化方向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选取项目既有符合服务业发展方向的数字版权管理服务,也有贴近百姓生活的非学历教育服务和物业服务,还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航空客运服务和配镜服务。

受到广泛重视、覆盖面大也是活动的一个特点。在北京、南通、深圳和上海,消费者、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风行风监督员等200余人次参与现场体验活动,数千人在线上参与体验活动。

据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打造“服务认证体验周”品牌。作为每年“质量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认证体验周”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和媒体期待的体验活动。企业通过认证后,相关管理制度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优化和提高。但是,消费者对企业是否通过认证及认证的作用并没有更多关注,只是关注企业提供服务的口碑和质量。将“服务认证体验周”打造成品牌,有助于服务认证的宣传推广和发展壮大。鼓励更多的认证机构和服务行业市场主体参与“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现场感受服务认证对服务质量提升的作用,实现对认证机构和服务行业市场主体的精准宣传。

同时,将充分发挥行业和地方主观能动性。随着服务认证行业规模扩大和市场认可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地方希望采用服务认证手段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与有发展意愿、条件成熟的行业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鼓励创新发展,先行先试,推出具有行业和地方特色的服务认证项目,形成示范效应,逐步推动服务认证发展壮大。

据了解,“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将适时开展服务认证良好实践交流活动,邀请服务认证开展较好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代表与有发展意愿的行业、地方共同参与,交流服务认证发展和监管经验,推广优秀服务认证示范项目,为具有发展意愿的行业和地方提供实践参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民宿开在“穿过芬芳的山谷”

  • 四川组织食品安全专家上“网课”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积极治理 ...

  • 劲霸男装40周年 心怀感恩 全新再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