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第二届中国有机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

2020-10-15 13:44:26 中国质量报

第二届中国有机产业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

有机产业要大胆创新共同发展

本报讯 (记者丁 莹)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有机农业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以金融思维再造中国有机产业生态?有机产业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起点?近日,在第二届中国有机产业创新峰会上,业界专家抛出一个个崭新话题。

德宝艺苑国际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黄金标在题为“创新园建设构想”的报告中提出,创新园建立的理念是,聚集优质产业和服务资源,链接创新科技成果,促进产业融合,加快培育产业新动能,助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构建园区创新生态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孵化空间和多方位的创业支持资源。要致力打造一个完善的创业生态链,为有机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辐射全国的平台。

北京现代有机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罗发洪在“以金融思维再造中国有机产业生态”专题报告中提出,产品、技术、市场证券化(股份化)的创新构想,将使有机产业进入高纬度运营,有望打破困境,培育一批上市公司,引领产业发展。北京现代有机产业联盟主席戴焕忠则强调,要借助金融工具改善有机产业现状。

本届峰会的特邀专家们从有机产业宏观发展、供应链、前沿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北京五洲恒通公司董事长李国秋的“有机产业开启乡村振兴新起点”专题报告,为各地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中国办事处主任李峰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后时代全球有机农业的机遇与挑战。美菜网流程规划高级总监顾春国介绍了搭建生鲜供应链底盘的有效方法。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日俊分析与展望了中国畜牧业的“无抗-绿色-有机”产业发展路径。

主题为“提高加工率,开拓新市场”的有机食品加工创新论坛,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毕金峰主持。特邀嘉宾们提出,有机产品加工率低是制约中国有机产业发展的关键原因,需要转化先进的加工技术,提高有机产品上架时间,增加产品附加价值。

主题为“组团发展,共创共享”的全国有机盟主论坛由罗发洪主持。特邀嘉宾们围绕全国有机资源如何整合、高科技项目如何引进园区、如何搭建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据介绍,此次峰会做了很多创新尝试,加大跨区领域、跨区域合作,努力搭建更多平台,给联盟成员企业更多交流、宣传、推广的机会。

资金是一直是有机产业发展的瓶颈,为配合北京现代有机产业联盟的战略布局,在此次峰会上,由罗发洪等共同发起成立了有机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基金。

针对有机产业过于分散,需要各省行业组织合作发展的现状,由北京现代有机产业联盟、吉林有机食品协会、广西生态有机产业联合会等发起成立全国有机产业联盟联席会,旨在团结行业内更多的人士和力量,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推动中国有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联席会的重点工作是“做集采、打爆品、建平台”,将分散的技术、市场、人才、资金有效组织起来,使有机市场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共生共荣。

此外,在此次峰会上还将“有机新长征”的起点选择在四渡赤水的土城镇。北京现代有机产业联盟将联合相关社团和单位沿着长征路传播有机理念,转移前沿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搭建销售平台,通过有机产业升级转换老区传统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为把“有机新长征”项目落到实处,相关单位签订了共建红色有机小镇合作协议。

为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有机产业优秀人才,罗发洪、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岳、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秋等共同签订了创建有机商学院合作协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