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2020-10-15 12:25:04 中国质量报

线上线下全方位摸排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日前,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自今年7月13日印发“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工作方案以来,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加大市场清查力度,斩断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7月13日至10月9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3万余人(次),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60余家(次),检查农贸(批)市场1.3万余个(次),商超超过1万家(次),餐饮服务单位2.5万余家(次),联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核查总局交办线索2条,联合外单位检查155人次,涉嫌虚假宣传销售野生长江鱼立案5宗。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专项行动将持续一年时间,共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今年7月至12月31日,主要包括动员排查,加强舆情监测,深入摸排违法线索,组织开展网络交易监测和对食品生产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打击市场销售已实施禁捕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行为;第二阶段从2021年1月1日至4月30日,重点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有效斩断地下产业链;第三阶段从2021年5月1日至6月30日,重点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完善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第一阶段行动。在全面宣传和动员方面,诸多工作已经得到有效落实。据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印发“落实八个严禁、推进长江禁捕”海报2.5万份,“关于严厉打击市场经营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行政告知书”3万份,“致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的倡议书”2万份,得到了来自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农家乐等经营商户的积极响应。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其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势,通过市场主体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宣传屏、网格市场经营主体微信群播放宣传标语海报,在全市6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显示屏上,开展禁止经营长江鱼宣传,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在流通领域和消费领域有效带动了一批商家和市民,加入拒绝销售和消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行列中。

宣传动员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全方位摸排,有力打击市场中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在线上,该局开展了周密的排查行动。一是利用电子商务监管系统对纳入深圳市电子商务主体数据库中的153874个网站、847048个网店进行全网搜索,核实并下架4条违法线索。二是对深圳市属及区属76家媒体发布的广告进行监测,共监测全部类别广告335993条次。在线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重点餐饮单位等开展检查。

专项行动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查实并处理了一批典型案例。10月9日,该局对南山区某餐饮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菜单有“长江野生华鱼烧豆腐”菜品。查证显示,这种鱼并非长江野生鱼,而是普通鳙鱼,涉案货值超过4.5万元。该行为违反《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此已依法立案调查。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开展至今,深圳市抵制销售和消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民意持续上升。该局将继续加强普法和舆论宣传,形成社会共治,引导市民自觉抵制长江“野味”,文明理性消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日前在山东潍 ...

  • 海南琼中“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 ...

  • 第37届国际风筝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 ...

  • 京城某家电卖场里消费者正在选购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