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头条>>

事关电线电缆质量安全!广东佛山开会重点部署这些内容

2022-04-24 16:42:06 佛山市场监管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政府组织召开电线电缆整治专题会议,研究佛山市近期开展电线电缆质量整治工作有关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南海区政府、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别汇报了电线电缆质量整治工作情况。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电线电缆行业存在生产、销售“非标”电线电缆问题后,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立即在全市部署开展电线电缆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违法案件调查和侦查工作,对违法线索追根溯源,坚决铲除制售假冒伪劣电线电缆“黑窝点”,整顿市场秩序。

副市长黄少文对各区、各部门开展电线电缆整治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质量安全工作。要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在思想认识上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把整治工作抓实抓牢,在电线电缆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二是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深入追查电线电缆违法违规线索,依法从严处置,涉嫌犯罪的要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大幅提高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质量违法成本,坚决把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依法逐出市场,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三是规范专业市场,出台市场整治提升措施。要针对专业市场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出台市场整治提升措施,重点打击行业“潜规则”等市场乱象,严厉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市场违法行为,深入整顿市场秩序。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市场治理长效机制。要运用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手段,让市场经营者不敢有侥幸心理,让恶意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要切实加强质量共治,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监管作用、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市场开办者的市场管理作用、消费者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共同督促生产者、销售者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维护市场良好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