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资讯>>线缆财经>>

策划报道 | 线缆质量,岂容儿戏

2022-04-11 15:43: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央视3·15晚会后,很多人发誓,再也不吃酸菜了!但同时被3·15曝光的一个潜伏在人们身边的安全杀手,似乎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3·15晚会上,有这样一段视频:一段电线在2500伏特电压下几秒钟就燃烧了起来,这是一段线缆里面只有26根铜丝,而国标线缆含有32根铜丝;根据国标PVC绝缘电缆电性实验,国标线缆在2500伏特电压下5分钟不击穿,但是这段线缆几秒钟就着了。


截图来源:央视网3·15晚会

想一想,买到这种劣质线缆的后果:它很容易起火,而且不良厂商还会在线缆外皮材质上做文章,劣质外皮燃烧后会产生剧毒化学物质。已经有很多案例证明,线缆失火事故导致的人员死亡,很多并非因为火和高温,而是因为致命的化学毒物。

4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全面加强电力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电线电缆成为第一个被点名的质量问题多发行业:“要聚焦质量安全问题多发频发的电线电缆、变压器、开关柜、组合电器、隔离开关、断路器、光伏逆变器和汇流箱等重点产品,以最大力度加严监管,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着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风险

这份指导意见出台之前,一场声势浩大的线缆质量整治行动已经开始。3·15晚会之后,北京、广东、广西、湖南等多个省市都进行了线缆质量专项整治,严厉查处生产和销售不合格电线电缆经营行为,对线缆质量管控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


截图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被誉为“血管”和“神经”,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

正因为电线电缆如此重要,其质量不容忽视,一旦发生故障,极易引发火灾,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据消防部门统计,2021年共接报火灾74.8万起,死亡1987人,受伤2225人,直接财产损失达67.5亿元。其中不乏因电线、电缆本身故障造成整体大楼火灾事故的。

5年前,西安地铁三号线的“问题线缆”事件,一度让线缆的质量安全站上风口浪尖。涉事的奥凯线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只有两端15米的线缆是合格的,这样就可以应付检查、蒙混过关。利令智昏的不良商家,完全不考虑一旦线缆出现问题,会威胁众多地铁乘客的安全。

奥凯事件之后,在政府部门的监督下,线缆行业也曾经历了一次大整改和大洗牌。然而仅时隔5年,央视再度曝光行业问题,不仅奥凯的做法在行业依然大行其道,而且还有“非标”“打折线”等普遍存在的现象。

为助力彻底解决线缆行业上述现象,本网策划系列报道。深入线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流通、销售等等,调查各种市场乱象,并揭示线缆行业屡发质量问题的深层原因。后续,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将不断推出重磅调查报道,解读线缆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不破不立。只有正视行业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这是报道的初衷。中国质量新闻网关注线缆行业质量现状,并致力于以媒体力量助推行业进步。我们也希望通过对线缆行业的调查,为如何实现中国线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我们很欣慰,一些行业领袖在积极推动行业进步。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就在3·15之后对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包括改进低价中标的招投标模式,企业要讲诚信、讲良心等。

线缆质量,不容儿戏;而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容怠惰。相信政府、媒体、行业及大众的广泛关注,会持续推动线缆行业的净化与升级,而这正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 崔立明 )